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大数据分析杭州市民都在关心啥 呼声最高的是:地铁能不能修到我家附近
发布时间:2020-12-15 15:31:07

我给杭州“十四五”建言献计 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87条 

桩桩件件都是老百姓的呼声和期盼 

都市快报 群众小梦想,国家大规划。

“十四五”规划的是国家大政方针,汇聚的是人民的梦想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今天,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会上将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这是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雏形。接着根据这份《建议》,将形成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之后再对草案进行论证,在明年的市人代会上审议通过后,最终形成《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就像是杭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它将明确“十四五”期间杭州发展的战略导向、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发展目标、具体举措,并对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服务领域作出具体谋划。

这些“具体举措”从哪里来的?

归根到底,就是民意,来自千万市民百姓无数条意见建议。

9月24日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都市快报联合推出“建言杭州‘十四五’献计城市新发展”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截至12月4日,都市快报通过调查问卷、官方微信微博、邮箱及热线电话、专家智库等渠道,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87条,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

这些意见建议涉及医疗卫生、教育幼托、交通出行、养老服务、重大建设、社会治理、宜居生活、文化体育、创业创新、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希望闲林能通地铁、希望古荡小区能拆除重建、希望望江新园一园能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百姓的期盼,细化到桩桩件件。

我们把这1087件都整理出来了,数据分析市民都在关心啥?

数据显示,交通出行,依然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内容涉及公交建设及配套设施、地铁规划和建设、高铁规划和建设、城市道路、出行最后一公里、绿色出行、拥堵治理等。

但和往年相比,大家关心的重点,从交通拥堵治理变成了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其中,呼声最高的是地铁——

“西溪山庄居住群体众多,地铁意愿强烈,希望早日设地铁站点”;

“闲林工业园地铁希望早日落实”;

“萧山南片地铁希望早点建起来,市中心工作的人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加起来要3个小时,租个房子觉得可惜,回家又觉得太久,心累”;

“建议将杭州地铁3号或9号线进一步延伸至临平东北部的运河街道一带,以方便辖区内广大居民、正在建设中的浙江理工大学时尚学院师生学习、工作和出行”;

……

关于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有市民建议,除了做好地铁快线、普线和市域线的规划外,还应确保杭州大城西地铁南北连接(地铁12号线),做到大城西地铁成网,加强富阳、之江、三江汇地区与城西科创大走廊以及杭州西站的联通,减少主城区拥堵。

铁路方面,有专家建议沿杭长高铁,建杭州南至义乌线路;新建宁杭温双线普铁,在安吉、临安、富阳等县(市)设站停靠;有临安区居民说,杭州没通高铁的只剩临安了,希望杭临绩铁路尽快建成通车。

另外,关于水上巴士,市民也有很多不错的想法。

还有市民建议清吟街向东延伸至钱江新城,向西对接平海路,取名平海路,以缓解庆春路和解放路东西向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前往浙一、浙二医院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朱振辉 整理 新媒体记者 高薇 李前芳 刘婧楠 王姝宇   编辑:高婷婷
数据显示,交通出行,依然是杭州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内容涉及公交建设及配套设施、地铁规划和建设、高铁规划和建设、城市道路、出行最后一公里、绿色出行、拥堵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