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十三五”杭州城乡建设结硕果 以城带乡统筹发展 构筑共富共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07:31:50

B

高质量建设 全力统筹实施乡村振兴

城市建设马不停蹄,乡村发展亦共振同频。

近年来,杭州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务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乡村振兴与城乡统筹相结合、城市花园与全域景区相结合、自然山水与东方文化相融合,以全域大花园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样本,高水平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五年来,杭州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至2018年,小城镇综合整治彻底改变了杭州乡村落后陈旧的面貌,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在过程中被一一破解。杭州用3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5年计划任务,累计149个小城镇实现了华丽蜕变,产生了省级样板示范69个,受益人群超过200万。紧随其后铺展开来的美丽城镇建设,接力将城镇乡村的优势做强、特色做特、产业做大、机制做活、环境做优, 截至11月底,2020年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已开工1941个,完成投资567亿元……高质量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使美丽成为杭州乡村最大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五年来,杭州绿道网建设提质增效。

以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覆盖城乡”绿道网为抓手,建成环湖、沿山、沿江、沿路、沿河、湿地、公园、乡村绿道8种类型约3713公里,基本实现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持续打通省级绿道城市交界面,以绿道“链接”长三角,加速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逶迤绿道串联起城市与乡村,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

五年来,杭州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市三年共提升改造终端设施6255个,处理规模30吨以上的处理终端全部达到标准化运维;截至今年11月20日,全市9个区、县(市)的1775个行政村共建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9185个,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5.0524万吨,比三年前同期扩能16%。与此同时,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也实现全面动态清零,提前三个月完成目标任务,截至今年11月,全市农村困难家庭拆除危房817户,新建720户,修缮加固1357户,置换60户,高质量完成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攻坚任务,切实保障了农村困难家庭住房安全,让农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杭州正持续推动城乡发展美美与共、焕彩新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