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十三五”杭州城乡建设结硕果 以城带乡统筹发展 构筑共富共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07:31:50

C

高水平提升 全面优化城乡治理体系

城乡协调统筹发展,离不开科学、高效、先进的治理体系支撑。

着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杭州城建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广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推动部门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可持续发展中推动城市高水平建设。

五年来,杭州建设“智慧治理”更上层楼。

打破数据壁垒,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市建委驾驶舱建设,开发运行“杭州市混凝土动态监控平台”,实现“混凝土全链条管理”应用场景;以工地实名制、远程可视化和在线监测为重点的智慧工地建设提速扩面;启用“轨道交通工程重大安全风险监管平台”和“安全风险钉”;全域推广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和招投标大数据分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数智”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五年来,杭州文明施工能力大幅提升。

实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探索“人防+技防+机防”联动巡检监管模式,执行轨道交通安全工作六大机制,出台了“控尘十条”系统整治建筑工地环境等相关举措。2016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295个工地为评为浙江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6个工程项目获国家级“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5个工程项目获“全国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五年来,杭州“绿色建筑”量质齐升。

全市累计实施绿色建筑面积20966万平方米,入选了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浙江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比由2016年的3.2%、2017年的8.1%,提升到2018年的22.5%,2019年达到30.9%,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在建设中凝结精细治理的智慧,在建设中推动生态文明发展,在建设中助力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向“十四五”进发的号角已然吹响,杭州城乡建设即将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