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浙江乡村样本】松阳乡村的小日子又甜又暖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8:16

尽管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乡村一度面临着农业萎缩、乡村凋敝、人口流失、文化断层等困境,但随着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的乡村,充满了希望。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小康,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家庭、每个中国人的“小日子”。在松阳,乡村的价值被人们重新加以审视,乡村的绿水青山作为稀缺资源,让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

松阳的乡村,正越来越成为人们养生养老、创新创业、生活居住的新空间,也书写出一个个奔向小康的动人故事。

恢复乡村造血能力 “上田模式”新实践

时光回到2019年,坐标松阳县三都乡上田村。

作为松阳乡村振兴改革试点,村里号召村民们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共同发展致富。

45岁的上田村人宋建琦响应号召,将自家的4亩茶叶地、养鸡的200平方米毛竹山拿了出来入股,另外还入股了资金1000元。

人心齐了,村子就有了希望。“上田模式”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短短一星期,90%以上的村民都签了入股协议,乡村振兴改革的序幕就此徐徐拉开……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村里的发展变化超乎了大伙儿的想象。通过植入民宿餐饮、生态农业、乡村工坊、文创产品、休闲体验、游学培训等新型业态,上田村成为一个集精品民宿、文化体验、有机农耕、乡村生活为一体的乡村社区综合体。去年10月1日作为松阳第一家集体经济的民宿综合体营业以来,原先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也回到了村里加入运营等工作。

村子附近山上的生态农业基地种起了水稻、茶叶、茭白,未来还要种植中药材,再套种橘子树和猕猴桃,山林间的生态鸡也养起来了,村里的农场也办了起来……而且这仅仅是一个起步,接下来村里已经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和松阳县强村公司一起带领村民们挖掘乡土民俗文化,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业态,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上田村,成了一个既能承载起人们心中浓浓乡愁,又能发挥村民主体地位,激发村民发展原动力并带领村庄发展实现共同致富的实践地。

这种构建以村民为主体,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等要素为基础,地方政府、村集体、村民共同参与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农村经济业态,实行“村民入股+保底收益+优先就业+按股分红”的共建共治共享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共同富裕的“上田模式”,在振兴乡村,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上田村综合体自2019年10月开始试运营以来,已接待各类游客1.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26余万元,单今年国庆期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21万元。部分村民通过参与农业种植、畜牧养殖、餐饮服务等产业发展各环节,月均增收2000余元;村里67户农户和村集体分别获得平台公司分配的保底收益6.6万元和10万元。

乡村的“造血能力”被真正培养出来了,乡村的生命力也不断恢复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发展模式也在松阳大东坝镇山头村的白老酒工坊和蔡宅村豆腐工坊同步进行了试点,发挥了村民们的积极性,保障了农民享受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了共同富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编辑:郑海云
松阳的乡村,正越来越成为人们养生养老、创新创业、生活居住的新空间,也书写出一个个奔向小康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