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摄影、网购……杭州93岁荷花奶奶样样精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6:27 Wed   

去年开始挑战古诗词 最近报了老年声乐班 

上周和朋友去西溪湿地拉二胡 

前不久买了台微单约摄友去西湖边拍照

都市快报讯 前天,毛大伯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快报报道过好几次的“荷花奶奶”,今年93岁了,昨天我在她朋友圈看到她在弹钢琴,72岁的邻居在帮她拍视频。90多岁了,还能又弹又唱,生活还是这么丰富多彩,我明天想去看看她,你们要不要一起过去……

“荷花奶奶”这个称呼,源于2009年都市快报的报道。

2009年7月2日,快报读者连国庆在曲院风荷拍到一位打扮时尚、拖着拉杆箱、带着三脚架和单反相机在拍荷花的“奶奶级”摄影发烧友,“荷花奶奶”由此而来。第一次见报,我们并不知道奶奶是谁,见报不久,就有读者帮我们找到了她——周玲,82岁,家住城北左岸花园,是个爱玩、爱拍照、爱打扮的时髦老太太。

2013年,周奶奶出了一本书《心之泉的琤琮》,是一本博文、散文、图片集,记录了她2008年开通博客以来发表过的49篇作品。

(快报2009年7月3日、7月24日、7月25日和2013年8月5日曾报道。)

毛大伯说,周玲奶奶1928年出生,她的微信和博客名字一样,都叫“摩登老太”。翻着周奶奶的朋友圈,今天在这里赏花,明天和朋友们在搞音乐沙龙,后天在老年大学上课……真不敢相信已经93岁高龄了。

我和毛大伯来到周奶奶的住处——留下一家老年公寓,周奶奶和女儿女婿从左岸花园搬到这里一年多了。

和女儿女婿

同住老年公寓

还是隔壁邻居

“见到你们真高兴啊!”在房门口迎接我们的周奶奶,身穿米白色连衣裙,外面套天蓝色开衫,发箍包起一头银白色秀发,戴一副白色蕾丝花边手套。她涂了橘红色口红,说话字正腔圆,中气很足。

房间10多平米,整齐、温馨,地板亮得能照出人影。房间角落摆着电子琴、几把二胡,还有琵琶。

周奶奶说,不同曲子需要不同的琴演绎,“这把大的(二胡)是用来拉二泉映月的,另一把小的,是专门拉孙文明(中国著名音乐家)的曲子的。”

周奶奶曾是一位音乐老师。她是重庆人,年轻时在浙江瑞安当了25年音乐、语文老师。1975年和两个女儿去了宁夏。

那时生活艰苦,每天要做许多农活,利用参加民兵宣传队的机会,她坚持文学创作,后来在银川市文联工作,担任当地《黄河文学》杂志编辑,出版过报告文学《女人的第三交响曲》。

1997年随大女儿一家回到杭州定居。

去年,周奶奶的外孙为了工作和孩子念书方便,从城北左岸花园搬到留下和家园附近的小区,一家人经过讨论决定,为了周奶奶和女儿女婿晚年生活能得到更好的照料,他们都搬进了留下一家老年公寓,周奶奶一间,女儿女婿一间,每天中午,女婿都会买好饭菜,叫丈母娘去隔壁吃饭。

周奶奶说,外孙在杭州一家企业做首席架构师,外孙媳妇在阿里巴巴,她和女儿女婿经常会和外孙一家团聚,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化妆、摄影、网购……杭州93岁荷花奶奶样样精通!去年开始挑战古诗词 最近报了老年声乐班 ,上周和朋友去西溪湿地拉二胡,前不久买了台微单约摄友去西湖边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