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摄影、网购……杭州93岁荷花奶奶样样精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6:27 Wed   

当了25年老师

又当了30年学生

“我现在在省老年大学上古诗词进修班,这两年对古诗词特别感兴趣!”周奶奶说,她曾经当了25年老师,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又做了30年学生。

“已经学了摄影、音乐、旅游、硬笔书法,还有一门PS技术,现在学的中国古诗词,课本都快能背下来了!”周奶奶说,在老年大学,很多班里她都是年纪最大的,但学习上特别认真,不懂就问。

去年周奶奶开始挑战古诗词,把课本《诗词联赋通论》翻得满是褶皱,书上到处都是修补,还记满了读书笔记。

周奶奶手机里,有一款名叫“诗词吾爱”的App,为了方便她查找平仄。现在周奶奶写完诗就输入这款App,软件会自动分析诗歌是否押韵,有没有平仄。用得多了,现在她基本上不需要软件校对,自己就能写出蛮工整的格律诗了。

平时只要有空,周奶奶就会写写诗,有时还会边弹琴边唱出来。

最近她又报了老年声乐班。别人问她,你自己就是教音乐的,怎么又来学声乐呢?周奶奶笑着说,听说教学的老师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毕业的,她想看看,现在的年轻教师和以前的音乐老师在教学上有什么不同,她也能学习学习,吸收年轻人的思想。

日子怎么都是过

为什么不活得精彩一些?

不上课的日子,周奶奶每天早上5点起床,散步,吃早饭,花一个小时拉二胡,再花一个小时练琴……这些在年轻人看来很难达到的自律,对她早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比如手机,她只有早上和晚上会专门拿出来看看,给好友们点个赞,平时不会时不时就刷微信打发时间。

有时周奶奶也会放松一下,比如在全民K歌(一款线上唱卡拉OK的App)上唱唱歌。老年大学诗词班有作业,她有时整个下午都会在桌子前写诗填词,琢磨推敲。

93岁的周奶奶,除了血压有些高,其他各项身体指数都健康正常,她觉得和自己的心态有关,“有的人觉得人生几何,对酒当歌,这可能有点消极,我觉得人活着就要高高兴兴的,愁眉苦脸也是一天,开开心心也是一天,日子怎么过都是过,为什么不活得精彩一些呢?”

和很多人一样,周奶奶在生活中也会遇到烦恼,但她都会把不开心的事变成开心的事。

比如,有一次,周奶奶一路小跑赶上一辆车,司机没好气地说,你这个老太太,动作那么慢……周奶奶说,别人听了肯定会生气,但她却笑着双手合十,向司机道歉,对不起师傅,给你添麻烦了,真不好意思……

周奶奶说,司机顿时脸红了,意识到说错了话,马上笑着提醒她,老人家坐稳了,要出发了……

还有一次,周奶奶参加一个艺术沙龙,另一个老太太始终对她板着脸,说年纪那么大,还化妆化成这样,一点都不稳重……

后来有一次沙龙活动那位老太太没来,周奶奶听别人说她眼睛生了白内障,于是主动去医院看望她,最后还成了很要好的姐妹。

临走时,毛大伯请周奶奶弹奏一曲,周奶奶弹着弹着,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百灵鸟从蓝天飞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化妆、摄影、网购……杭州93岁荷花奶奶样样精通!去年开始挑战古诗词 最近报了老年声乐班 ,上周和朋友去西溪湿地拉二胡,前不久买了台微单约摄友去西湖边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