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杭情结施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28:17 Thu   

杭州日报

三年时间,帮助十多万人脱贫、八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这是杭州对口帮扶湖北恩施州交出的精彩答卷。

2017年7月25日,杭州首批援派干部抵达恩施州,帮助当地开展扶贫工作。至今,恩施州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3%,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

这样一张答卷的背后,离不开杭州“带着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始终真抓实干”的付出,更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帮扶模式。三年来,杭州从全面拓展、创新奋进到巩固提升,形成了一套精准长效、科学高效的对口帮扶“杭州模式”,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树立了典范。

全面拓展年 构建“一二三四五”杭恩协作新模式

2018年4月,杭州增派14名帮扶干部来到恩施州,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正式成立。彼时,当地贫困人口多达40.9万人,下辖八个县市均属国家级贫困县。

杭州干部们迎难而上,短短3个月,工作队走访了400多个贫困村,撰写了9篇调研报告。摸清“穷根子”后,杭州干部们很快开出了“药方子”——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条主线、做好劳务协作和人才支援两篇文章、实施“三个三”项目带动计划、抓好“四大产业提升工程”、构建“五级联动”的大扶贫格局。这套“一二三四五”杭恩协作新模式,充分体现了“对症下药、扬长补短”的科学帮扶思路。

针对恩施州茶产业附加值不高、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杭州推动中茶所在鹤峰县成立了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换中心,指导当地发展茶产业。在恩施市龙马小镇,杭州又建起恩施州首个现代化抹茶产业园——龙马现代茶产业示范园,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经营,彻底改变了当地“采茶靠双手,卖茶靠收购”的历史。

针对恩施州农特产品缺乏销售渠道的难题,杭州充分发挥“电商之都”的优势,引导云集、明康汇、贝贝网等一大批电商平台入驻恩施,并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渠道——“鹤峰上品”落户上城区南宋御街、来凤“凤凰出山”超市落户拱墅区、世界硒都博览馆扎根西湖区……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开始认识恩施农产品。2018年,杭州帮助恩施州销售农特产品达2.94亿元,带动20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针对贫困户缺乏技能找不到好工作的难题,杭州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架起了劳务协作的“直通车”。通过组织免费培训推动劳务输出,“恩施月嫂”、“恩施厨娘”逐渐在杭州打响了品牌。在恩施本地,杭州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和开发公益性岗位“送岗上门”,2018年全年共帮助3000余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2018年,杭州帮扶干部和专技人才把起跑线当做冲刺线,为对口帮扶工作开了个好头。当年,杭州共向恩施州投入3.4亿元帮扶资金,实施330余个帮扶项目,惠及贫困户达13.7万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陈立平 胡建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看来,2020年既是恩施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杭州恩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巩固提升年。全面拓展年构建“一二三四五”杭恩协作新模式2018年4月,杭州增派14名帮扶干部来到恩施州,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正式成立。3月29日,随着湖北解除封城,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20名队员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