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杭情结施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28:17 Thu   

创新奋进年 打响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品牌”

如果说2018年是杭州全面拓展帮扶工作的开局之年,那么2019年就是对口帮扶的创新奋进之年。

在产业扶贫上,杭州全年共安排2.4亿元财政援助资金,实施132个农业项目。恩施三产融合产业园、利川现代农业园、建始生态蛋鸡场、巴东牛蒡健康产业园、咸丰生态牧场等一批项目纷纷建成投产,带贫绩效和示范效益十分明显。

在消费扶贫上,杭州深入开展“十大消费扶贫行动”,全年帮助销售恩施农特产品4.52亿元。去年8月,贝贝网单日销售恩施土豆近60万斤,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纪联华庆春店开出了首家消费扶贫示范店,并迅速拓展至全市域。

在劳务协作上,杭恩两地为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了优质岗位信息库,精准配对劳务信息。同时,“1+8”劳务协作综合服务平台帮助17748名贫困劳动力在浙稳定就业。

在社会帮扶上,工作队在全国首创“名誉村长”模式,进一步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截至目前,已有131位杭州企业家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恩施州166个贫困村的“名誉村长”,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巩固提升年 克服疫情影响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对于地处湖北、又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期的恩施州来说,疫情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农产品销售困难,旅游业影响严重,还有部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受阻,几个月没有收入。”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此,杭州帮扶干部们积极行动起来。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洪华临时“改行”当起了淘宝主播,通过抗疫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呼吁网友帮帮恩施农户。在工作队和市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杭州又面向全市发放了1000万元爱心扶贫线上消费券,给恩施州的农产品销售打了一剂强心针。七天时间,光是十斤装的恩施硒米就卖出了16540单。

因疫情而在家待业的恩施人也收到了一颗“定心丸”——杭州企业承诺为9000多名恩施籍员工保留岗位。3月18日,杭州又成为全国第一个与湖北实现健康码互认的城市,首批恩施州咸丰县务工者乘坐包车顺利返杭。此后,一辆辆包车、一列列专列载着一批批务工者奔赴杭州。

3月29日,随着湖北解除封城,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20名队员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23天后,恩施市、利川市、建始县、巴东县和咸丰县获批摘帽,恩施州自此实现全面脱贫。

在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看来,2020年既是恩施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杭州恩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巩固提升年。接下来,杭州将全面巩固三年来的帮扶成果,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努力打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陈立平 胡建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看来,2020年既是恩施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杭州恩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巩固提升年。全面拓展年构建“一二三四五”杭恩协作新模式2018年4月,杭州增派14名帮扶干部来到恩施州,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正式成立。3月29日,随着湖北解除封城,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20名队员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