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退休看大门一路做到企业副总 亚都、丹比两大蛋糕品牌背后的“金牌大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59:55 Thu   

都市快报

6月24日,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推送了《杭州这家知名蛋糕店要闭店了?》的稿子,里面提到了一位“金牌大姐”:当年退休了帮杭州市拍卖行看大门,结果被来看门面的亚都、丹比蛋糕创始人林义炉看中,挖到自己的蛋糕厂去,一路做到了副总。

文章发出后,读者留言踊跃,有人兴奋地表示“:我认识这位金牌大姐!相当厉害!”更多人则掀起了一波回忆杀,纷纷回忆起了亚都和丹比当年风靡杭州的一系列爆款。

我一打听才发现,原来这位“金牌大姐”在杭州蛋糕界至今都是赫赫有名,业内人和我说,亚都和丹比好比是她一手拉扯大的孩子。我辗转联系到了“金牌大姐”,说起这个说法,大姐大女儿正好在边上,打趣说:“哪里是好比啦,亚都和丹比就是她亲生女儿,比我们亲多了。”

大姐姓何,十分低调,一再和我说“都这个年纪了还有什么好采访的啦”。后来拗不过我,答应和我说说老底子这两只牌子的故事。

何大姐曾经因为家贫,只读到小学毕业,但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景,同时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和热情,51岁退休之后开始一路逆袭,做到了企业副总。我去她家里采访的时候,看到房子宽大漂亮,何大姐精精神神,两个女儿个个出息,妥妥的小康之家啊。

租房

1995年左右,当时退休留用的何大姐,在老单位市拍卖行管账兼看大门。这一天,有两个人来敲门,何大姐一开门,看到了后来亚都和丹比的创始人林义炉。林义炉和舅佬(小舅子)一起来的,当时何大姐还不知道林先生有眼疾,只是略觉奇怪,为啥林先生走路喜欢把一只手搭在舅佬肩上?何大姐后来知道了:“原来他家族遗传,男的过了40岁,视力就会慢慢衰退。当时他其实眼疾已经很厉害了,但是看外表一点也看不出来。”

来自外地的林先生出身烘焙世家,他是来浙江省中医院治疗眼疾的。治疗间隙,去海丰西餐社吃了只蛋糕,觉得大有改进余地,就动了在杭州开烘焙店的念头。当时的市拍卖行就在省中隔壁,何大姐回忆:“一楼的门面,不知道租出去给多少人过,就是做不起来。”

林先生在舅佬帮助下到处“看”了圈,觉得很满意,就和何大姐商量,能不能把大门钥匙给他,因为他晚上还想来看看。何大姐一边说那我要去总部请示的,一边好奇为啥晚上还要来一趟?原来,林先生是想看看这里晚上的人气如何。

何大姐回忆:“那时候吴山路晚上夜市的人气噢!”晚上看过的结果当然是满意,于是林先生就求何大姐帮忙,带他去总部签租房合同。何大姐一口答应,帮林先生跑上跑下把合同搞定了。林先生看中了何大姐的热心、负责,租好了房子就问何大姐,你愿不愿意来我这里帮忙?何大姐心想开个蛋糕店蛮新鲜的,就说好的。林先生说,那你要多少工资你自己开口!何大姐想了想说一个月400元?

这时候轮到林先生吃惊了,说“哪有那么低的,我给你500元一个月”,何大姐说“我不要!我就要400”!“他蛋糕厂开都没开出来,我怎么好拿那么高工资。”这几乎成了后来的惯例,林先生每次要给何大姐涨工资,何大姐总是划掉,给自己重新开一个自认为合理的更低价:“反正工资都是从我手里发出去的,我自己改自己的工资条他又管不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文/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何大姐曾经因为家贫,只读到小学毕业,但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景,同时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和热情,51岁退休之后开始一路逆袭,做到了企业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