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黔东南 这里有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普通人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10:24:00 Mon   

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

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在杭州市滨江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吊瓜套种板蓝根基地”完成采摘工作的村民,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都市快报

8月25日至29日,“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主题采访活动在贵州省举行,对口帮扶贵州的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6省7个城市媒体记者从贵阳出发,分赴8个市(州),开展了为期5天的采访之行。

都市快报记者跟随浙江采访团,再赴由杭州市对口支援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实地走访了丹寨、雷山、台江、剑河、岑巩、镇远6个县,亲身感受这些地方的风土人情、脱贫成效。

初秋的黔东南,暑热未退,骄阳似火。在硕果累累的吊瓜架下,在依山傍水的苗寨门外,在鲜味扑鼻的菌菇冷库,在热火朝天的女鞋车间,在争奇斗艳的玫瑰花房,在面目一新的居民楼前……我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在这里生活的普通人。正是他们,见证了黔东南的变化发展,用勤劳的双手为黔东南的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也实现着自己的小康梦想。

黔东南州是贵州省内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

自2013年结对帮扶以来,杭州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全力助推黔东南州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

2018年,杭州市组建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以助力黔东南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用心用情用力投身脱贫攻坚各项事业,对口帮扶各项工作进一步加码加力加速。

三年来,杭州市先后选派1145名干部和专技人才到黔东南州挂职帮扶,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1.12亿元,用于黔东南州的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和社会事业提升。聚焦产业、就业和社会事业“三业”联动,着力发挥杭州优势,实施精准扶贫,围绕“三业”持续推进三大“百千万”工程,创新探索出筑巢引凤、招补短板、东品西移等杭黔东西部协作十二大经验模式。

随着杭州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协作工作格局,谱写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为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最新统计,2018年以来,黔东南州累计有13个县脱贫摘帽,1436个贫困村出列,减少贫困人口54.02万,贫困发生率从14.42%下降到1.19%。

山海相连,心手相牵。黔东南州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冲刺阶段,杭黔两地人民正携手奔向全面小康。

远方的客人欢迎你!

侯芝英(21岁) 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迎宾表演队员

我是苗族的,身高175cm,在湖南师范大学读舞蹈专业。现在利用暑假,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门口当兼职演员迎接游客。

西江千户苗寨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苗族文化保存完整,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而且是一座少数民族博物馆。每天景区门口会举行盛大的苗家迎宾仪式,热情的苗家男女穿着节日盛装,敬酒队、芦笙队、方阵队有100多人,组成了壮观的迎宾队伍,在苗寨大门前的广场上列队相迎。

我穿的是苗族传统盛装,头上戴着牛角银帽,身上挂满苗家银饰。手里拿着的黑色牛角,里面盛满了甜甜的米酒,邀请远方的客人品尝。我每天要在这里站6个小时,虽然有点热,但看到这么多游客能来,我也很高兴。对了,杭州的游客凭身份证来景区,可以免门票哦!

养完春蚕养秋蚕

杨绍洪(39岁) 岑巩县天星乡力元村种桑养蚕大户

我以前是开大货车的,全国各地到处跑。2018年,我去杭州建德参加了小蚕共育技术培训,回来后创办了天星乡力元村小蚕共育中心。每年培育蚕苗4批,共计1200余张,每张小蚕可售180元,年产值达21万余元。

2019年开始,我在村里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种植蚕桑面积共计130亩,年养蚕80余张,每张可售2000元,年产值16万元。每亩招人工15个,工价每人每天80元,共需要人工1500人次,年用工费用达12万元,能带动35人贫困人口脱贫。

养完春蚕养秋蚕,蚕桑种植盛产期,最多的时候每亩工人要20多个。因为蚕宝宝要吃新鲜的桑叶,早上采的中午喂一餐,下午采的第二天早上喂一餐,现采现喂。有时候忙不过来,我们全家也要上阵采桑叶。你看,我手里这桑叶多大啊,都可以遮阳了。

玫瑰玫瑰我爱你

晏远秀(56岁) 镇远县青溪镇鸡鸣村玫瑰花种植园工人

我们鸡鸣村田少人多,地里产的粮食都不够我们自己人吃,只能出去打工赚钱。我原来在附近四处打零工,老公给人家送送货、搬东西,两个儿子、儿媳妇都在外地打工。

2019年,杭州市西湖区在这里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800万元,建起了1000余亩的花卉种植园,我家1亩多的薄田流转租给了种植园,每年有1000多元的租金,而且我还成了这里的员工。每天早上7点,照顾3个孙女吃好饭,送她们坐上到镇里上学的校车后,我就到这里上班,每个月能赚2000元左右。

孙女告诉我,玫瑰花代表爱情。我只知道我手上拿着的品种叫“卡罗拉”,据说是红玫瑰中的顶级品种,还可以做成玫瑰花酒。这是我第一次拍这么正式的照片,这下好了,我和这些玫瑰花都锁在你的相机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影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