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黔东南 这里有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普通人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10:24:00 Mon   


做高跟鞋的小伙子

李文华(22岁) 台江县贵州振荣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

我是我们车间唯一的男工,万花丛中一点绿,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但我做起活来也很麻利,削皮、折边、压缝、刷胶、压里布,我都得心应手。

余杭扶贫产业园方黎湾园区就在我住的方黎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里,由杭州市余杭区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640万元进行厂房改造、装修和设备采购。园区里有箱包厂、鞋厂等4家浙商企业,主要生产箱包、鞋类、手工刺绣等产品,带动了800多人就业。

我家是贫困户,以前住在乡下,现在搬进城了。初中毕业后,我在浙江嘉兴的箱包厂打工。今年3月,听说这里开了厂,楼上就是我家,楼下就是车间,就马上回来上班了。我们生产的高跟鞋,远销欧美,我很骄傲的。


我在11℃库房种蘑菇

张应婷(35岁) 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海鲜菇出菇库工人

我身边密密麻麻摆放在培养架上的是海鲜菇,闻起来和吃起来都有一股海鲜的味道。这几天外面很热,但我工作的出菇库只有11℃,我必须穿上长袖外套。夏天不用流什么汗,在这里上班挺舒服的。

海鲜菇对生长温度有要求,采摘和包装都要在冷库内完成。这里有60个库,算下来每个库海鲜菇的总数大概在1.7万棒。当海鲜菇长成后,用手轻轻一折,成把的海鲜菇就脱离了培养料。摘下来的海鲜菇经过装筐、称重之后,将被送往包装间。

2018年,剑河县累计投入杭州市淳安县帮扶资金1.1亿元,建成了这座占地24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现在主要生产海鲜菇、猪肚菇、袖珍菇、香菇等中高端食用菌。除了运往全国各地,在淳安的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也能买到这里产的菌菇。

杭州来了机器人

杨超(27岁) 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机电专业教师

我本来是机电专业老师,但是学校汽修老师少,这学期都在代课教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新学期新增了两个专业,工业机器人专业和电梯维修专业,新设备刚刚运来,等安装好,开学后学生们就可以实训了。

我身边的这几台工业机器人实训设备,都是从杭州运来的,通过编程让机器人实现抓取物料进行分类等操作。现在很多工厂都有这样的智能化设备,学会了这个技术,学生们找工作就不成问题了。

我老家在贵州铜仁,从合肥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深圳的汽车企业做研发工作。去年辞职,到这里做老师,也想离家近一点。台江的教育水平落后,急需智力扶贫。我们的校长也是一名来自杭州的扶贫干部,我们都在努力改变这里的教育面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影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