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参与3次普查的项光宁:山坳坳里大变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08:33:21 Mon   

浙江日报

中午时分,距离杭州市淳安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小山村——屏门乡童家坪村飘起饭菜香,65岁的村民项光宁拎着手提袋从巷子里穿过,一路和邻居们打招呼……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现场登记,项光宁也开启了忙碌的日子。

童家坪村位于淳安大山深处,全村771口人分布在方圆3公里的山岭中。今年7月底,该县353个村级普查机构组建完毕,项光宁再次加入当地人口普查的大军。

“我们一家都有参与人口普查的传统。第五次、第六次加上今年第七次,我是三届‘老马’了!”在项光宁眼中,20年三次普查参与下来,变化还真不小,不仅普查工具变先进了,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日,记者跟随老项的步伐,一起去瞧瞧这个“老普查”眼中的新变化。

工具变潮了:数字化设备让普查更方便

“老童,你儿子在哪工作呀?有段时间没回来了吧?”中午12时许,村民童根根刚将新采的油茶籽往门口一晒,项光宁就瞅准了这个空当,敲门进来了。

两人很快拉起了家常,老童一边答着,一边注意到项光宁拿出了个平板电脑做记录。看着老童好奇的眼神,项光宁连忙解释了起来:“今年我们鸟枪换炮了,你们的信息都被记在这个电脑小本本里,以后查找分析数据就方便了。”

在淳安,像项光宁这样的“老普查”不在少数。本次人口普查,淳安选聘普查员2243人,“老普查”就占了半数以上。为了帮助他们跟上数字化新形势,在人口普查员上岗前,淳安县人口普查办公室专门开展了多次培训。“现在,我已经可以熟练使用‘平板’了。”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项光宁很是骄傲。

说起新设备给工作带来的便利,项光宁貌似有说不完的话。他边领着我们在村里走,边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拿建筑物标绘这项基础性工作来说,因童家坪村地理狭窄,民居拥挤,在过去人口普查时,在纸上手绘建筑物,令项光宁头痛不已。“屋子画大了,或顺序对不上,都要擦掉重画,最后检查时发现疏漏,同样也只能重画。”项光宁笑说,现在这个问题没有了,一切都可以在电脑上直接修改,手指点一点,问题就解决了。

尽管数字化给普查工作带来了很多方便,但很多人工工作依然无法替代,项光宁这匹“老马”的担子更重了。“以前人口普查只需画出村民的自住房,这一次要求把村里所有建筑都画出来。有的房子刚拆,有的房子刚建,这就需要我们这些熟悉村情的老同志上门确认了。”项光宁咧嘴笑了起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余青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告别童根根,项光宁望向不远处的一处楼房,对着村民微信群“官田里”喊了一嗓子,便沿着村里的水泥路小跑了起来,我们也急忙跟上去。看着老童好奇的眼神,项光宁连忙解释了起来:“今年我们鸟枪换炮了,你们的信息都被记在这个电脑小本本里,以后查找分析数据就方便了。”项光宁笑着说,当下,童家坪村正在发力乡村旅游,附近的瀑布景观被纳入开发规划,民宿酒店也要建起来了,“搞不准,下次的人口普查统计表还要增加新内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