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60岁退休后,他远赴贵州支教,把薄弱学校带成优质学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发布时间:2021-02-03 21:36:32

浙江日报报道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2020年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马钢民成为被点名表扬的志愿者之一。最近,刚刚结束支教的他回到杭州富阳的家中,“最让我欣慰的是,经过这两年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我离开后,学校也能继续在高位长效运转”。

年过花甲,满头银发,每次行走在校园里都步履匆匆,却神采奕奕。

在过去的两年里,贵州黔东南州锦屏县第四中学的师生们,已经非常熟悉并喜欢上了这位来自千里之外杭州富阳的支教校长马钢民。学生们在给校长信箱写信时,总叫他“马爷爷”。

马钢民是富阳区三桥中学原校长、青云辅导学校校长。2018年,60岁的他自愿报名加入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出的“银龄计划”,远赴贵州,成为锦屏县第四中学的校长,开启自己教育生涯中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把一所薄弱学校变成当地小有名气的优质学校。

马钢民和锦屏四中的学生在一起。

行前四个半月

他准备了2万字“药方”

马钢民的支教故事要从2018年10月说起。

彼时刚退休的马钢民决定报名“银龄计划”(招募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开始,马钢民的计划遭到了爱人的强烈反对。“好不容易盼到退休,可以一起带孙子,享天伦之乐。况且我有高血压,她知道我投入工作后很忘我,也很担心我的身体。”马钢民笑着说,但最终,深知自己教育理想的爱人,还是默默替他收拾起行李。

得知自己要担任锦屏县第四中学校长后,马钢民就找到了锦屏四中来富阳区参加岗培的4位教师,对这所素未谋面的学校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从报名到正式出发的四个半月里,马钢民根据自己从教40余年的经验,为锦屏四中“把脉”,开出了一张2万多字的“药方”——《锦屏四中全员班级管理实施方案》,构建了师德、班级、班主任3个量化评价制度和教学教研量化评价制度提纲,并确定了“全员育人,分层教育,完善评价,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

“分层教学”和“全员育人”,其实是马钢民的两招绝活,在富阳的实施效果都很不错。“分层教学”实验成果还曾获得浙江省教育教学科研论文一等奖。但由于2004年他调任富阳青云辅导学校,所以这两招尚未并在一起使用过。“退休时我就有些许遗憾,没想到,支教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在马钢民看来,虽然两地文化有差异,但是管理方式没有差异,育人没有差异,中学生守则没有差异。

此外,他面对学校中层干部、老师、学生精心准备了3节课。从师德、教育教学到党的政策方针,马钢民把自己想说的话都放进了教案里。

到岗前,马钢民还熟记了27位中层管理人员、40位班主任的情况。“第一天开会,我就喊出了40位班主任的名字,你说他们感觉亲切不亲切?”马钢民笑着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编辑:高婷婷
马钢民是富阳区三桥中学原校长、青云辅导学校校长。2018年,60岁的他自愿报名加入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出的“银龄计划”,远赴贵州,成为锦屏县第四中学的校长,开启自己教育生涯中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把一所薄弱学校变成当地小有名气的优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