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看粉黛花海,观孙权迎宾,掏牛锅八碗……这个国庆去龙门逛庙会、古镇过节头
发布时间:2021-09-29 08:10:35

都市快报报道 龙门有庙会,古镇去过节。

还有两天,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拉开序幕。再过两天,一年一度的富阳龙门庙会热闹开场。

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九月初一(10月6日),龙门“忆·时节—古镇喊你过节头”“忆·儿时滋味”“忆·热闹时节”“忆·古韵传承”等好玩好吃好住已经准备就绪。去龙门古镇,重逢曾经的自己,重遇“九月初一”节头,重见传承千年的山乡味道。

这个国庆,一定要留一些时间给龙门。

龙门庙会 源于“农历九月初一”庙会

龙门庙会原来叫“农历九月初一”庙会,相传从北宋年间就开始了,而且与吴大帝孙权的后代有关。

公元980年,孙权后代孙忠从富阳东梓关迁居龙门,生了两个儿子治、洽。孙洽为先祖孙钟(孙权的爷爷)建造了香火祠,他的儿子孙余庆修建了家庙。为了择日开庙,后辈们考虑到孙忠和孙洽都是九月出生,孙权也是九月建都于建业,所以在九月里择日,最终选了九月初一。

每到九月初一,孙氏家族头件事是“同年会”,当年恰逢三十岁、五十岁、六十岁、七十岁的人要聚在一起。三十岁的要为乡民做三天三夜的社戏;五十岁以上的,要集资为乡里修桥铺路,或接济穷苦家庭做善事。

到了明朝永乐年间,龙门孙氏已有1000多户,庙会活动更丰富,有舞龙灯、跳竹马、点魁星、舞狮子、跳大头和尚等,而且方圆百里商家云集,老街上人山人海。

龙门庙会在“文革”期间曾中断过,到了1981年开始恢复。“当时庙会以聚亲访友为主,家家以客人多为荣,凡是亲戚朋友都可以来家里吃饭。有的家里朋友多,三天的流水席就要准备三十多桌。”孙文喜说,老百姓过节的负担就越来越重,为了解决老百姓这一负担,从2012年开始,庙会取消了三十岁同年会演戏的活动。保留了跳竹马、点魁星、舞狮子、孙氏祭祖等民俗。

这些年来,龙门庙会已经成为龙门古镇每年国庆假期的一大IP。2012年,龙门庙会还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美美地在粉黛花海里拍照

粉黛乱子草 古镇“秋日专属浪漫”

逛龙门庙会从粉黛乱子草开始。

杭州南上杭新景高速,驾车20分钟龙门古镇互通下,再沿省道开5分钟,就能看到古镇前大片的粉黛,“十一”长假正是最佳观赏期。

粉黛乱子草远看像粉色的云雾,宛如童话般浪漫唯美;近看以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从底部长出,像细密的发丝,纤细柔软;微风轻拂,整个人就像置身粉色的海洋,轻飘飘的。

“这片粉黛花海是2018年种下的,经过这几年的培育,长势不错,30亩花海的面积在大杭州也算得上大的了,为了不对乱子草造成伤害,也为了方便游客打卡拍照,花田中设置了木栈道、登高台。”龙门古镇工作人员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摄影 周涛 通讯员 张雨阳   编辑:高婷婷
龙门有庙会,古镇去过节。还有两天,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拉开序幕。再过两天,一年一度的富阳龙门庙会热闹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