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6:15

补短板,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

“77.6%,绿码!”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能源消耗、碳排放等数据。这些数据,经衢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统计分析,以绿、黄、橙、红四色二维码形式再次传回,帮助企业及时调整生产线、优化工艺流程。

这正是浙江各地落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的一个缩影。自今年3月3日上线以来,短短半个月,衢州“企业绿能码”已接入600余家单位。

眼下,随着浙江省适应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发布、温室气体核查管理办法制定,全省控温降碳有序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协同推进工业、能源、交通、建筑、生活等领域达峰行动,打造多层级低碳发展试点体系。

生态文明建设,从不是坦途。面对气候变暖、资源短缺、疫情危机等全球问题,面向新阶段的全域美丽追求、新时代的绿色发展诉求、新形势的生态安全需求,浙江仍有不足,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尚不稳固,绿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补齐生态系统稳定性不足短板,浙江坚持治理、修复相互促进,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去年5月印发的《浙江省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就是生动见证。一年间,通过本底调查,全省新记录物种263种,八大水系水生生物多样性现状、存在问题、保护重点等逐步明晰。生态建设,从污染防治转向全地域保护、全形态治理新阶段。

破解绿色发展不充分问题,浙江坚持将淘汰落后与培新育强统筹推进,以新项目引进倒逼旧产能退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一年来,绍兴纺织产业链不断优化,一大批印染、化工企业实现蝶变,也孕育出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企业;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传统汽车制造业基础上,加快智能化改造、招大引强,一个千亿级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崛起……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规上工业能耗总量降幅持续缩小,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3%,计算机通信电子、化学原料、医药等22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升至历史较好水平。

立足优越环境,各地还在汇聚资本、人才、技术等发展要素,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速。

山区县遂昌,通过交通改善、资源整合、平台建设,绿水青山成了招商引资“法宝”。一年间,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企业接连到来,研发中心、培训基地等项目启动,助力当地“换道超车”。2020年,遂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利润增长49.5%,增幅居全省前列。

绿色,主导发展品质。2020年,浙江人工智能、高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其中,高新技术、装备和战略新兴产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102.4%、79.9%和57.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