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6:15

促改革,探索美丽中国新实践

安吉迎宾大道618号,去年6月成立的“两山银行”坐落于此。外表看似并不起眼,内里却藏着绿色发展的“密码”。

“两山银行”对全县山林、农田等生态资源进行摸底,通过统一收储、价值评估、项目策划、定向招商、开发运营,让好生态直面大市场,吸引竹林右转、天目之麓·亲子研学村、红蕊天勺药谷等项目落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正演变为现实。

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重在形成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浙江方案。怎样才能出经验,什么最能管长远?改革破题,制度创新——

一项源自丽水的探索,如今走向全省。去年10月,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并着手推进核算成果进规划、进考核、进政策、进项目。眼下,开化、仙居、天台等地都明确了“身价”,生态经济化有了可行路径。

千岛湖畔,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迈入第二个年头。发布水质改善的“千岛湖标准” ,完善上下游共保机制、修订《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草案)》……一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步形成。2020年,千岛湖出境水质持续稳定在Ⅰ类,淳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62亿元。

由点向面,从单项到集成,浙江率先建立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绵延绿意间,制度改革释放强大动能,一条经济增长线清晰可见——2020年浙江GDP达64613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跨上6万元、3万元台阶,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迈向新发展阶段,数字变革、创新要素更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更大动力。

一年来,省里建成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杭州构建污染防治数字驾驶舱、“环保码”,金华建立放射源大数据监管体系,衢州推进自动监测站电子围栏建设……数字技术应用于生态建设,让美丽浙江成色更足。

踏歌而来,向绿而行。明日的浙江,山山水水必将更具诗情画意、更加生机盎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