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助推全域高质量发展 杭州加快集聚乡村振兴人才
发布时间:2021-05-30 15:31:43

营造最优生态

点亮干事创业激情

杭州积极为人才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厚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乡村人才土壤,激励海内外人才在广袤农村建功立业。

“95后”青年农创客饶日辉,目前已拥有超过200家农户供应商,业务遍布全国。他感慨地说,自己真是赶上了好政策。“政府不光给青年人才补贴,为我们的发展提出建议,免除两年场地房租,连仓库也帮忙找好了,让我们能集中精力拓展市场。”

“过去农民一直面临贷款难,设施、土地等都不能作为担保,现在专项信用贷款解决了融资的问题。”新农人葛雯在创业起步阶段,便获得了临安农商银行提供的30万元人才授信,领到300万元的信贷资金。

目前,全国首个农创客小镇落户富阳区,首批服务人才企业20余家,意向投资达1.5亿元,逐步打造5000亩规模的农业科技创业孵化平台。淳安县通过举办“千岛湖论坛”、建高端人才智库等举措,集聚了109名顶尖人才加盟,其中包括15位海内外院士,带动11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乡村振兴人才银行“春雨计划”推出的专属金融产品,也为投身田野的人才力量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既鼓励人才干事创业,也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针对教育、医疗等热点,杭州施行系列举措,优化创业生态,帮助人才立足基层、扎根基层。

满怀对家乡教育的殷切希望,时代楷模、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于2019年被聘为临安区教育顾问,主持临安名校长工作室,设计开展专题讲座、读书分享、入校诊断等活动,着力打造当地校长队伍,以优质教育反哺乡村振兴。

春风又绿江南岸,人才振兴正当时。杭州将继续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培养、引进、服务各类人才,使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施展才华、创造价值、实现梦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组文 记者 朱颖婕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