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高铁进萧山机场 原来跟这项国家战略有关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5:31

都市快报讯 在成为“双地铁”机场之后,萧山机场下一步还要连通高铁。

简称为杭州机场高铁的新建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其中的先行工程初步设计,近日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项目技术前期工作取得节点性突破。

预计4年之后,到2025年,这条连接萧山机场、火车南站、钱塘高铁站等杭州市内交通枢纽以及海宁、桐乡等地的高铁,就会建成了。

届时,不仅杭州及周边城市的市民可以坐着高铁去机场,整个长三角,或都因此受益。

连通杭州城区和绍兴、海宁等地

杭州机场高铁,顾名思义,萧山机场便是其核心所在。

机场高铁起自沪杭高铁及规划沪乍杭铁路桐乡站,途经嘉兴海宁市、杭州市钱塘区和萧山区,终至杭甬高铁及杭绍台铁路绍兴北站。中途设海宁观潮站、钱塘站、萧山机场站。

高铁还设置了一条联络线,连起萧山机场站和杭州火车南站,使萧山机场与钱塘区的大江东区域,能够与杭州主城区、江南城紧密相连。

速度方面,桐乡站至钱塘站之间的列车,运行速度可达350公里/小时;钱塘站至绍兴北站之间的列车,运行速度可达250公里/小时;萧山机场站至杭州火车南站之间连接线列车,运行速度最高为160公里/小时。

初步设计获批的先行工程,长10.71公里,包含萧山机场东西隧道及部分桥梁工程,概算约38亿元。

杭州机场高铁是一条串起三座城市的高铁,从萧山机场出发,向北可以到达嘉兴市下辖的海宁和桐乡,向西可以通过连接线到达杭州中心城区,向南可以到达绍兴。

有高铁接驳,将来,萧山机场很可能是这些城市和区域居民飞机出行的第一选择。

为保护钱江潮而“桥改隧”

机场高铁是一条穿钱塘江而过的高铁,它规划的穿江位置,位于海宁盐官附近。

早期规划设想中,机场高铁将新建跨钱塘江的桥梁,利用跨江桥过江。

但最终,这条高铁选择了“桥改隧”,建设跨江隧道穿过钱塘江。

为什么要“桥改隧”?

从杭州市交投集团了解到,这是为了保护钱江潮水,保证钱塘潮水的观赏价值。

海宁盐官是著名的观潮胜地,壮观的一线潮让很多市民游客流连忘返,这是大家公认的天下奇观。

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在盐官一带建设跨江桥梁,涌潮通过时,分布在江面上的桥墩会“切断”涌潮,不仅使部分涌潮回流,影响涌潮的高度,还会使涌潮产生断裂,尽管经过200至500米的距离后断裂会自动接续上,但已经破坏了一线潮的连贯性。

此外,由于来潮和大桥位于同一方向,远远望去,“桥潮一色”,观潮时容易产生视觉误差,将桥与潮混为一体,影响观赏效果。

现在计划建设的机场高铁跨钱塘江隧道,全长约5.2公里,位于苏绍高速钱江隧道上游,两座隧道之间的最小净距约40米,将采用盾构形式过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