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初心不改,始终热爱
发布时间:2021-10-12 09:09:30

“水中蛟龙”徐海蛟:单手为“鳍”,一直游向大海

徐海蛟,可能一出生就注定了要做水中的蛟龙。

2分21秒06,对普通人来说,是正常步行约140米的时间,而对徐海蛟来说,这是他在东京残奥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8级决赛上的成绩,更是他十多年艰苦训练、不断挑战极限的结果。

作为一名国家级游泳运动员,徐海蛟多次为国出征,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他说:“每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我的心中就无比自豪。”

他是独臂少年,但他在水中长出了翅膀。

大门继续敞开

1994年,萧山安桥村,农民徐火根家诞生了一个可爱的男孩,老徐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徐海蛟。

男孩生性活泼,一张小脸总是“咯咯咯”地笑。他喜欢游泳,无师自通,童年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在水里“狗刨”。

但是,就在徐海蛟8岁那年,快乐好像突然消失了。因为一场车祸,他失去了左臂。

如果是无休止的沮丧,当然就没有后来的故事。俗话讲“上天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样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对于徐海蛟来说,游泳的大门其实一直在向他敞开着。

2007年,13岁的徐海蛟被挑中加入了萧山游泳队,在教练的鼓励和指导下,他开始了日复一日的专业系统训练。

刚下水时,他晃晃悠悠,连平衡都保持不了。“改变一下发力方式,身体要放直。”教练一遍遍教,他一遍遍练,终于,在一年后的杭州市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徐海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次获奖更加坚定了徐海蛟做一名职业游泳运动员的决心。他更加努力训练,入选省队、入选国家队,他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每天必须在水中待5个小时,游10000米以上。

就这样,徐海蛟像一颗误入浅窄溪流的小鱼苗,用力拨开淤塞,逐渐找到了通向大海的航道。

冠军之路

SM8级200米混合泳是徐海蛟的拿手项目。但2分21秒06并不是他最好的成绩。早在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残运会,徐海蛟就以2分20秒19的成绩获得SM8级200米混合泳冠军,并破亚洲纪录。

那一年的雅加达亚残运会,他共摘得6金3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一项赛会纪录。

而徐海蛟最难忘的是2017年墨西哥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他共参加了男子7个项目比赛,斩获6金和1银。

“当时拿到的第一块金牌是400米自由泳,颁奖时听到国歌奏响,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觉得我为祖国争了光,内心充满了骄傲。”回忆起那一刻,徐海蛟的心情依然澎湃。

今年的东京残奥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8级决赛前,徐海蛟的家人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时刻关注他的动态。当看到徐海蛟在后半程发力,第二个抵达终点时,家人都激动地跳起来。

徐海蛟的父亲徐火根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备战东京残奥会,从去年5月起,徐海蛟就一直在省游泳队封闭训练。这一年多时间,徐海蛟与家人的交流就是每周通一次电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双方的健康状况。徐火根还叮嘱儿子注意劳逸结合。

原来,就在两年前,徐海蛟不小心摔了一跤,把唯一的胳膊摔骨折了,后来虽然痊愈,但徐火根还是非常担心儿子的状态。“如果不是胳膊伤过,我相信他能游得更好。”当然,看到儿子在残奥会拿回银牌,徐火根还是十分满足。

归零、重启

接受本次采访时,徐海蛟刚从东京残奥会回来,还在酒店隔离。透过手机视频,记者依然能感受到徐海蛟的热情和自信。那张久泡水中的脸总是笑着。

隔离期间,徐海蛟还是不忘训练:腰腹、拉力、静蹲……每天必须保证一个小时的力量训练。

隔离结束,他又会回基地参加两周的集训,为10月下旬的西安残奥会做准备。

“不努力肯定没有收获。所有成绩的取得都靠咬牙坚持。”虽然成绩瞩目,那些奖牌历经数年仍闪着光辉,但徐海蛟觉得,每次终点也是起点,因为梦想永无止境,挑战自我永无止境。

徐海蛟,加油游吧!

记者手记

爱国主义是热爱和忠于自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行为的总和,是对待祖国的一种政治原则和道德原则。

多年前,央视做过一个街访——“说到爱国者,您会想起谁?”面对采访,有人回答是周恩来,因为他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人回答说,和平年代,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是爱国。

爱国,就要致力于建设一个可爱的国家。李大钊尤其强调了先觉者对国家的责任,“令祖国得自由”。面临内忧外患,仁人志士起而行之,本意都是求得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主、人民的解放,两者实质上是一回事。国家的权利,是所有个人权利的集合。

相对于战争烽火的淬炼和民族大义的考量,在和平时期,于普通人而言,爱国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行动。爱国,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生动的,不是空泛的,是在自己的“赛道”上,从点滴小事做起,深藏于一言一行中。

无论你身在何处,她总是在那里,而且内化为每个人命运的一部分。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为理想中的民族、国家共同体而努力奋斗,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成为每一个公民引以为豪的身心家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