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凤凰山,曾经的南宋皇城所在地 历史感和烟火气交织 这里还留存着哪些宋时韵味?
发布时间:2021-10-27 14:55:00

image.png

凤凰山下那时没门牌

北城墙遗址在往老虎洞窑址的上山路的岔道里。

因此,离开北城墙遗址后,我们先去找这个南宋官窑的窑址。

运气好,遇到了晨练的徐大伯。

今年71岁的徐大伯,在凤凰山脚下住了数十年。他讲:“以前就是片荒山,我上小学时,经常带着麻袋上凤凰山,铲一大堆松针回去烧火。2002年,杭州开始实施西湖综保工程,凤凰山也开始修路了。

“山脚下的房子,大概是上世纪60年代时造的。”

在徐大伯幼年,家门口总响起邮递员的大嗓门:“张三住这里吗”“李四住这里吗”。他说,是因为那时候没有门牌号,后来才跟上。

徐大伯还想了想,以前山脚下还有殡仪馆。老一辈还是土葬多,人去世了,连棺材一起抬上三轮车运走,最后埋葬于深山。小孩子管三轮车叫“香蕉车”,骑“香蕉车”的是一个瘌痢头,戴着高帽子。

跟徐大伯分开后,我们一路上,还真的看到很多个“小土包”。有的就在山道边。

image.png

就地取土烧官窑

爬了大概20分钟,看到了老虎洞窑址。

进入前,要先经过一扇大铁门,铁门后面是一座小木屋,里面坐着值班的保安。

整个窑址安安静静的,回荡着保安打电话的声音。

“你们小心点啊!”知道我们是媒体记者,过来拍照后,保安说了一句话。当我迈进遗址的木质高台,突然明白了他这句叮嘱。

高台上的木板,很多都断裂了,有些看起来完好的地方,也被雨泡得发软,太用力就容易踩断。好在,据说这里马上就要改造了,原本之前就要改的,因为疫情延误了时间。

1998-2001年,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发掘了这处窑址,发掘面积约2300平方米。共清理出不同时期的龙窑窑炉3座、小型馒头窑4座、作坊10座、澄泥池4个、轱辘车基座坑12个、釉料坑2个、采矿坑遗址2处,还发现瓷片堆积坑24个。

当年的发掘现场,保安也在。

他眼睁睁看着大坑里的一堆瓷器,每个底座都印有“官窑”二字。

“我看到瓷器上面有裂痕,以为破了,结果别人告诉我这是冰裂纹。嗬,还挺别致的。”

如今,老虎洞窑址还依稀可见南宋时的一些生产痕迹,有一只素烧炉(用低温烘烤素胎坯件用的),还剩较完整的底座。

800年前,工匠们就在这里就地取土,再制作成精美的瓷具,送入皇室,期待遇到青眼嘉赏。

窑址后方,有一片取土区,这里的土跟别处不一样,是紫金土,为官窑的制瓷原料。

保安说,平时一些旅游团队会路过此地。这里有三条路,分别通往万松书院、万松岭路、凤凰山亭。

image.png

韦太后是“邻居”

接近中午,先下山填肚子。

凤凰山脚路沿街的凤山新村,一片老房子里传出起油锅的声音。

凤山新村的房屋,层高不过两三层。北面打头的几幢,在一个小斜坡上,坡道上栽满了南瓜藤。

紧挨着南瓜藤的,是居民自己支棱起的晾衣架。妇女双手环抱着脸盆,过来晒衣服。

然而,也有一位大哥看天色阴沉,出门收画眉鸟的。他的画眉鸟原挂在南瓜藤下,叽叽喳喳地叫。

大哥的邻居在门口理菜,她说,自己在这住了五六十年,原本房子只是一层的平房,后来加高过,也有部分楼幢修缮过。

她们却不知道,自己住的地方,曾是慈宁殿。

《中国宫廷文化大辞典》记载:“绍兴九年(1139年),宋金和议将成时,高宗听说其母韦后有可能从金营中返回南宋,即命在大内中预先建造慈宁宫(也叫慈宁殿),等候太后南归后居住。”

慈宁殿,是太后居所。

南宋临安城的慈宁殿,住过韦太后等人。因而,凤山新村的居民,与韦太后还是“邻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制图 高薇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凤凰山,曾经的南宋皇城所在地 历史感和烟火气交织 这里还留存着哪些宋时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