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凤凰山,曾经的南宋皇城所在地 历史感和烟火气交织 这里还留存着哪些宋时韵味?
发布时间:2021-10-27 14:55:00

山脚下的美食圈

凤凰山脚路上,有名的“大同包子”店,挨着以前的东宫。

老生活区,总有这种“当地人才知道”的美食,“大同包子”是其一。

门口打麻将的邻里说,这家店最好吃的是豆腐包和刀切,均价2块钱。

可惜的是,我们到的时候,蒸笼早空了。

老板揭师傅让我们改天早点来,5点多开门,10点左右基本就卖完了。

“我们每天做一袋面粉的量,50斤面粉,具体能做几个包子我也没数过。”

揭师傅是建德人,做的自然是建德大包,比体育场路的建德大包早好几年。

每天早上,揭师傅的老婆、孩子、帮工就在店里,一边做包子、一边卖包子。店里还有一本“诚信本”,一些熟客买包子,有时候会先赊账,过几天一起结,那就先记在“诚信本”上。

以“大同包子”为起点,附近有一个小小的美食圈。

去之前,我们做了功课,美食圈里另一个名气很大的店叫“光头面馆”。

“‘光头面馆’早关门了。”依旧是门口的麻将客说,“关了好几年了。”

他建议我们去吃另一家,宋城路路口的面馆。

“请问面馆叫啥名儿?”

“没名字,你过去找人问一下,都知道的。”

拐进宋城路,在路人的指点下,果然发现了面馆。说是面馆,其实是两室的平房,腾出了一个房间当作餐厅,门口走廊是厨房。

这是一个退伍军人家庭。

当家的叫福根,杭州人;老板娘叫秀娟,北方人。

每天早上5点多,福根秀娟就骑电动车去新工新村买菜,秀娟说,虽然路远点,但是菜新鲜。

“我们做的是熟客生意,味道好了,人家才愿意来。用新鲜的菜烧面,就是我们的秘诀。”秀娟说。

面馆一般六七点钟开门,到下午一点关门。生意好的时候,福根锅都不用热,一单接着一单烧,秀娟负责招呼客人、收拾理账。

用来当餐厅的房间十几平方米,放了四张桌子。坐不下怎么办?门口摆两张椅子,矮一点的椅子坐人、高一点的椅子充当桌子——就像那种,特别有年代感、烟火气的“板凳面”。

我点了一碗菜肉面,碗里的肉是一坨一坨的,而不是一丝一丝的,青菜的量也多……最后肚子撑不下了。

等到客人少一点了,福根终于可以休息了。

我们突然发现,福根是个光头。

“老板,你们的店有招牌吗?”

他说没有,但是扫码结账时,收款账号写着“光头面馆”。

我们又问秀娟,秀娟笑着说:“我们也是‘光头面馆’呀,不过跟原先‘大同包子’边上的‘光头面馆’不是同一家罢了。”

懂了吧,如果以后找不到店,还是可以问路人——“光头面馆”在哪儿。

“倒骑龙”变文创街区

沿着“光头面馆”往西走几步,到上城区少年军校总校门口,就能找着“临安城遗址”的石碑了。

石碑所在,是南宋时的丽正门,也就是皇宫的南门。

古时候,皇宫所建方位常有两种:要么在民居北面(如唐代长安)、要么在民居中间(如北宋汴京)。因此,皇宫南门是大内的正门。

但是宋室定都临安城,皇宫建在民居的南面,被称为“倒骑龙”。丽正门虽然还是名义上的大门,但如果让官员进宫往这个门走,那得绕很大一圈,所以平日里常开的是北门和宁门,南门丽正门在大朝会时开。

在南宋时期,从丽正门进宫后,会先经过一个大广场,然后才到重要的朝会区。

朝会区现今的位置,是凤凰御元文创基地的入口,而凤凰御元主要对应朝会区西侧的宫内服务区。

这一带有好多文创园区,凤凰公社、凤凰御元、杭州大学生创业园(上城)、凤山拾遗创意园等,聚沙成塔,形成了馒头山文化街区,且入选了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

每个文创园区各有特色,进驻了众多工作室。《芈月传》的作者蒋胜男,就在这里开了个工作室。

凤凰御元位于凤凰山脚路7号,由一个闲置多年的旧仓库改建。园区里,有日系风格的烘焙店、原木特色的手工作坊、新锐设计师云集的众创空间等店,还有上百年历史的饮马槽。

天气好的时候,与网红模特偶遇的几率非常高。因为背靠温山软水,又有秀丽典雅的建筑点缀,出片率非常高。

image.png

如今的凤凰山市井图

高宗岩壁刻字为哪般

随后,我们开始步行上山。

该怎么形容南宋皇宫的四至?刚上山,我们就找到了“南宋皇城西城墙遗址”的石碑,但如果以为这里就是皇宫的最西面,可就错了。

《杭州南宋临安皇城考古勘探调查》提出:“西墙有南段,大部分是利用了凤凰山的自然山体。”

西城墙的北端与凤凰山南麓的陡坡相连,借凤凰山的地势作屏障。

在这个范围内,还能找到的南宋痕迹,一是摩崖石刻,二是月岩。

最重要的一块石刻,是宋高宗赵构亲刻的“忠实”二字,具体方位在圣果寺的路标附近(如今被工地的彩板围挡拦着,在山道上看不见)。

这个位置,接近凤凰山与将台山的交界了,也就是南宋皇城的边缘。

将台山,南宋时曾是御林军的“殿前司营”,亲军驻扎护卫皇城的营盘。

为什么宋高宗过来检阅兵将,会刻下“忠实”二字,后人猜测纷纭。高宗刻字是在绍兴十七年,这一年是抗金名将岳飞被杀害的第5个年头。

有人揣度,高宗是想起了岳飞,所以刻字警示大臣的忠心。《凤凰山圣果寺志》记载:“《郡志》云:‘忠实’,宋高宗御书,以褒命臣者。”

钱兆元有诗云:“忠实如何似我心,我心不变汝何能。钱塘江水虽无尽,尚有晴枯未必深。”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在“忠实”石刻正上方的山道边,还有二字石刻“凤山”,为南宋淳熙十四年王大通所书。

再往山的西面走,抵达月岩。

月岩在《七修类稿》中有记载,它由一组岩石组成,掩映在岩峰峭壁中。岩石顶端有一个通透的天然孔窍,称为“月窦”,岩石正下方是桂月池。

月岩曾是南宋皇城的御花园。每年中秋节,皇帝带人到这里赏月,能看到独一无二的景致:当明月升起,月光透过岩顶的“月窦”,投影在桂月池中,形成“月循窦中入,地下玉镜旋”的妙境,也就是空中、岩顶、水面各有一轮明月。

“月岩”因此得名。

庙里不见老和尚

临到下山,七拐八拐,误入了迷踪。

看到半山腰有一座栖云寺。

栖云寺,是南宋时期的皇家寺院,在明代香火兴旺,曾出过净土宗第八代祖莲池大师。寺庙在上个世纪遭毁,后来有位广忍法师凭一己之力,多方化缘,才逐渐恢复生机。

现在网上有很多普通老百姓写的回忆录,提及与广忍法师的结缘。有人曾看到广忍法师用膳,只有一小碟豆腐乳伴饭吃;有人说他是上海金山、松江一带人氏,讲禅时带着浓浓地方口音……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很多老杭州心里,提到凤凰山上的“老和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2002年,广忍法师仙逝,享年92岁。

如今,栖云寺的方丈年纪不大。我们在栖云寺门口,遇到了挑柴的常净师父。常净告诉我们,方丈现在常住海潮寺,在凤凰山这里反而难见着。

常净挑柴时,我们在后头跟着,见到了寺庙侧门的灶房,里头几个土坑头,还有很多碗,不过都积了灰。

“现在有煤气灶也有空调。”常净说,言下之意灶台不用了,而且庙里没有外人来,每天随便烧点就自给自足。

再往里,便进不去了,因为通往大殿,现在不对外开放。

离开时,常净向我们道别。

走远了又回头,只见山里有座庙,柴门闻犬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制图 高薇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凤凰山,曾经的南宋皇城所在地 历史感和烟火气交织 这里还留存着哪些宋时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