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千余车辆助老出行 95128爱心车队传递“杭州温度”
发布时间:2022-09-02 07:35:00

3 中午12:05

这天第三站,管日丰开往三里亭小区,去接同样前往红会医院做透析的王大伯,他也是董大伯的病友。

“我和王大伯结对的时间比较早,去年5月去红会医院接王大伯的时候,正好遇见做完透析身体虚弱的董大伯在老伴搀扶下到医院大门口叫车,天还下着雨,我就请王大伯转告他们,今后我可以一并负责他们的接送。”管日丰回忆道。

这样的情况其实十分常见,定期透析的老人之间会口口相传这支爱心车队的存在,向面临同样出行难题的病友推荐这项爱心助老服务。

“没有他们接送,今夏的热天吃不消出门,看到管师傅的车了才放心。”80岁的王大伯说。说话间,管日丰已为他打开了夹在副驾驶靠背后面的小电扇,“这是我今年特意准备的,就是为了高温天老人们出行能够更舒适些。”

4 下午5:00

在红会医院2号楼楼下,做完透析的老人们陆陆续续走了出来。一辆出租车已经等在门口,仔细一看却不是管日丰的车,而是出租汽车集团的另一位的哥汤荣生,同样也是95128爱心车队的爱心司机。

“我接送的两位老人已经下来了,准备出发送他们回家。”汤师傅说。早在95128爱心车队成立前,汤师傅就经常参加爱心助老的活动,至今已经有七八年了。为了接送这群定期就医的老人,他每个月最多要到医院150多趟,少的时候也有110多趟。

管日丰也很快到达红会医院。他接上了董大伯和张大伯两对老夫妇,将他们平安送回家。

这一天,除了接送结对老人外,管日丰上午接了7单生意,下午接了四五单。其余的时间,都放空车提前抵达老人所在的小区或医院。“算时间成本、金钱成本肯定不划算,但是爱心助老这事又怎能按照经济账来算呢?更是我们对老人的一种承诺吧!”

一条24小时不间断的热线 红旗接力迅速回应老有所需

精准对接每一位老人的出行需求,这背后离不开专业高效的团队支持。

2019年8月,为破解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打车约车难题,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依托95128热线平台,组建了一支由600名优秀司机组成的95128爱心车队,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门到门、点对点的暖心服务。“乘客打电话说需求+95128热线登记联络+出租车爱心司机接单服务”的模式在当时属于全国首创。

“拨打95128热线,按2号键,就能接入我们的爱心助老服务。”95128热线管理人员周媛告诉记者。

24小时不间断的热线,在老人和司机之间搭载起沟通的桥梁。接线员在接到电话求助后,首先将出行需求记录并整理,再发送到“杭州出租车95128爱心车队联络群”里。

这个微信群里有来自95128爱心车队33支小分队的负责人和爱心司机。每支分队都有自己的“接单表情”,那是一面招展的红旗,发送这个专属表情表示司机认领接单。

“大部分老人是坐轮椅的,还有一些是腿脚不便的残疾人,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注明,优先派单给身强力壮的男司机,可能需要他们付出额外的体力去家门口把老人接出来。这样的‘不情之请’,我们的爱心司机都不会拒绝。”周媛说。

爱心司机们的每一次爱心助老服务也都被记录下来。

完成爱心助老服务次数最多的是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爱心司机王陵,这位党员司机共接送了70周岁以上的老人5908次;第二多的是同样来自大众出租的爱心司机寿长征,他接送老人3762次;第三多的是杭州外事旅游出租汽车公司的爱心司机范行挺,他完成爱心接送的次数是2306次。

各个分队中,接送次数前三名的则分别是95128杭州大众爱心分队、95128出租集团爱心分队和95128和谐先锋爱心分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文 记者 张之冰 摄/视频 田兰芳 制图   编辑:高婷婷
​在杭州,有这样一支95128爱心车队。他们来自不同的出租车、网约车公司,一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门到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千余位司机已累计为11171位老人提供了33200次的爱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