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千余车辆助老出行 95128爱心车队传递“杭州温度”
发布时间:2022-09-02 07:35:00

一支传递爱心的助老车队 合力推动爱心车辆“扩面增容”

偶尔,老年人打进来的求助电话,也有一时无人接单的情况,如用车高峰期,或一些实在偏远的出行需求。“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也不会拘泥于爱心车队内部求助,而是进行更广泛的调度,周边如有其他空车,哪怕这位司机并没有加入95128爱心车队,也会伸出援手。”周媛说,“这些愿意为老年人解决出行需求的爱心人士,有出租车司机,也有网约车司机。”

自2019年8月成立起,“曹操出行”便已加入95128爱心车队,并取了一个十分豪情的名字——“英雄无敌车队”。2021年又有滴滴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3支网约车爱心分队加入,目前全市共有500辆爱心网约车,并计划结对80位老人提供长期帮扶。

“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吴宪明结对了一位秦大伯,接送三个月之后,秦大伯住进医院,不久后去世了,吴宪明还与秦大伯的老伴车阿姨保持着每个月一次的电话问候。“我对车阿姨说,只要您老人家有出行的需要,尽管来找我,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吴宪明说,“爱心助老是一种缘分,我也代表着我们网约车司机群体的形象,要做就要一直坚持做下去。”

杭州交通部门也积极指导网约车APP软件进行适老化功能改造,比如增设“一键叫车”功能、线下现金支付、优化助老出行服务等举措,实现从标准化运营到适老助老贴心服务的全面升级。

为了吸引更多从业者加入爱心助老行列,杭州交通部门还通过将爱心助老服务纳入企业司机服务质量加分考核,杭州出租集团等出租车企业也给予爱心司机相应接单补贴,以实际行动让助老服务走得更扎实更长久。

3年来,爱心队伍不断壮大,由初期的675辆爱心车辆扩容至33支爱心分队1355辆爱心车辆,服务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一道亮丽暖心的城市风景 社会各界共树模范车队

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2021年“浙江省出租汽车行业学雷锋活动品牌项目”、2019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

3年来,95128爱心车队俨然成了出租车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彰显了城市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更在行业内树立了模范车队的榜样,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观念在人群中流传。

“爱心助老,最难之处在于坚持。”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出租汽车处处长胡惠建说。3年的坚持,让95128爱心车队模式走上了“老人愿意用、社会有口碑、企业有响应”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道路。

“我们服务的老年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其中长期结对的老人共计373名,他们可以说都是我们忠实的‘回头客’。”周媛说,根据热线回访调查,老人们对爱心车队服务满意率在98%以上。

除了交通部门,社会各界也积极助力爱心出车提升服务。如卫健委等部门积极协调各家医院,为爱心车队助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解决送医停车难,让爱心司机开车可以离医院大门更近一点、帮助老人上下车更从容一些、让老人更少走路就医方便一些。“比如,红会医院的透析治疗在2号楼,省人民医院透析治疗在5号楼,市中医院在6号楼,还有省中医院、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等,都可以把老人直接送到楼下。”对于这些常去的医院开辟的绿色通道,管日丰、汤荣生等爱心司机都赞不绝口。

作为全国首批发起爱心助老出行服务的城市之一,33200次润物细无声的爱心出行让杭州变得更加温情与柔软。“从整个出行结构来看,这一万多名老年人是个很特殊的群体,看似人数不多,但却是亟需得到切实保障的群体,95128爱心车队的初心就是为了解决他们的出行痛点。因此哪怕再微小,我们也要一直坚持下去,真正做到老有所需,必有回响。”胡惠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文 记者 张之冰 摄/视频 田兰芳 制图   编辑:高婷婷
​在杭州,有这样一支95128爱心车队。他们来自不同的出租车、网约车公司,一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门到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千余位司机已累计为11171位老人提供了33200次的爱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