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十年·衢州|牢记嘱托,奏响四省边际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9-14 09:25:24

四省边际,东连西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衢州干部群众牢记嘱托、追赶跨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三衢大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

新的征程,接续奋斗。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衢州创新省际合作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衢州全力打造四省边际现代产业、人才科创、数字变革、开放开发、交通物流、全域旅游、文化文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绿色生态等十个“桥头堡”,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山区和省际地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路径。

“五链”融合聚优势

本报记者 梅玲玲

衢州把加快发展作为最大的任务,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动能培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最大增量。

“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离不开工业和产业的支撑。衢州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等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构建市县一体联动发展机制,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7月18日,衢州吉利“三电”系列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后将具备新能源动力电芯、电池包、三合一电驱系统以及储能系统的生产与供应能力。牵手吉利集团,也意味着衢州六大标志性产业链进一步形成集聚集群优势。

横下一条心抓科技创新,衢州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衢州省级高新区升格为国家高新区,新创成4家省级高新区,浙大衢州“两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建成运行,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整体落成开园,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68家增加到555家,全社会R&D投入强度从1.03%提高到2%。

今年上半年,衢州12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11项全省前五、6项前三、2项第一。

提升能级城市跃迁

本报记者 赵璐洁

衢州把城市作为最大的平台,持续完善功能、集聚人气商气,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

衢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目标,着力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南孔古城焕发生机,核心圈层提升品质,高铁新城初现雏形。9月6日,位于衢州智慧新城的衢时代未来大厦的“未来之眼”镜面无缝不锈钢穹顶建成,与衢州市体育中心、衢州市文化艺术和便民服务中心一起成为新地标。

城市功能品质跃迁,还包括四省边际中心医院等一批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悦榕庄酒店集群等一批重大商业配套设施落成在即,未来社区建设全域推进等。衢州城镇化率从45.7%提高到58.1%,常住人口增加15.5万,城镇人口增加35.3万。

交通格局的跃迁意义更为重大。连日来,杭衢高铁衢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项目正在全力开展地面主体结构施工。杭衢铁路建成后,杭州与衢州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开通运营,杭新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衢州港2019年开港以来货物吞吐量突破1100万吨。

“硬件”优化了,“软件”也不断升级。文明之光照耀三衢。衢州以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致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数智赋能打开新局面

本报记者 于山

衢州把改革作为最大的源动力,全力当好“改革先锋”,改革已经成为衢州最具辨识度的标识。

这十年,从“最多跑一次”打造标杆,到“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先行示范,再到基层智治系统建设,衢州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在提升基层智慧治理水平上作了一些探索。9月11日,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开发的无人机智慧巡检系统新增飞视时间轴功能,可按时间倒序查看同一位置的历史照片,同步升级“综合飞一次”应用场景。

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衢州组建了全市域无人机巡检网,开发“综合飞一次”应用场景,两小时一次开展智能巡查。通过46类智能算法智能识别施工隐患、垃圾乱堆放、违法建筑等70多种基层的高频事项。数据与基层智治系统打通,发现的问题智能流转到“基层治理四平台”分拨交办,实现了数据一次性采集、21个部门共用,切实减轻了基层的巡查负担,提升了综合执法的质效。

8月6日,在衢江区莲花镇大路口村,闪电击中树木,基层智慧大脑根据无人机视频画面发出预警,同步协调公安、消防、应急、林业、大路口村等相关人员,推送事发点、蓄水池位置等信息,迅速处置险情。

目前,衢州初步形成了基层智治系统的基本功能、基本能力、基本模式,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