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十年·衢州|牢记嘱托,奏响四省边际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9-14 09:25:24

绿色发展开辟新境界

本报记者 钱关键

衢州把生态作为最大的优势,全力做好保护和转化的文章,持续擦亮生态“金名片”。

位于钱塘江源头的衢州,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钱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生活着2234种高等植物和2400余种动物,也是白颈长尾雉、黑麂等我国特有珍稀物种的“基因保护地”。

笼子一开,翠羽赤喙的小鸟“啾”一声飞向森林。近日,开化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放飞了3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嘴相思鸟。

自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获批以来,衢州创新推出“天空地一体化”生态保护与监测工程、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跨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多项举措。2019年9月,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中国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其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就以钱江源国家公园为例。

绿潮涌动下,三衢大地更加生机盎然。市域出境水水质从Ⅲ类提高到Ⅱ类,市区PM2.5浓度从2013年的6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从68.2%提高到95.6%。全市域推进“两山合作社”改革,获批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荣获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民生为本办好关键事

本报记者 赵璐洁

衢州把共同富裕作为最大的民生,下大力气补短板、促增收,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白露已过,常山县新昌乡千亩丝瓜络基地迎来了丰收,10个共同出资的行政村,今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都有望达到100万元以上。

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写在群众的笑脸里。刚刚住进衢州市礼贤未来社区淳礼园安置小区的居民汪长须高兴地说:“现在的新小区真气派,绿植多了,停车位、幼儿园都有了。”

坚持“小财政”办好“大民生”。这十年,衢州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5.3%;扎实推进“扩中”“提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10%,增幅始终位居全省前三;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5缩小至1.86。

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今年秋季开学,衢州全市共亮相新校园48个,累计投入资金48.19亿元。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控能力迈上新台阶,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从3.38张提高到7.10张。“一老一小”服务供给持续加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数占比达到56%,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全省第一。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新增13.1平方米和15.4平方米。

一体推进法治衢州、平安衢州建设,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平安市创建实现“十六连冠”和全域“满堂红”,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法治建设社会满意度逐年提升。

精神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本报记者 梅玲玲

衢州提炼形成了“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明确要大力培育弘扬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汇聚起衢州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崇贤有礼,是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人文传承,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人讲礼、处处见礼”的浓厚氛围。开放自信,是大气包容、自强不息的内在品质,就是要跳出衢州发展衢州,舍我其谁、敢教日月换新天;创新争先,是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时代追求,就是要想别人之不敢想、做别人之不敢做,善于破难、勇立潮头。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为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推进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的弘扬培育践行,衢州通过实施理论阐释、新闻传播、文明践行等六大行动,着力推动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转化为全市人民的普遍认同和自觉行动。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引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深入人心……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成为三衢大地一道靓丽风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为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