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三个“关键词”,释放发展新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13 11:35:00

新年第一天,高新区(滨江)率先发布“抢抓先机拼经济 稳中求进开门红”政策32条,接着,由区委书记带队,先后赴江北产业园以及多家企业园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面对面送政策,聆听企业心声,协调解决困难。政策先人一步,服务精准上门,“动”起来、“忙”起来的背后,高新区(滨江)马不停蹄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作为入围“两千亿元俱乐部”的成员,以“创新”为驱动力的高新区(滨江)在2022年依旧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不仅握紧了“两千亿区”入场券,在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创新指数、亩均效益、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综合指数的排名上,持续保持浙江省第一。

稳 握住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4个“152”省市县长工程实现100%全年落地,区内投资首次突破300亿元……这是高新区(滨江)加大投资“马力”交出的成绩单。2022年,高新区(滨江)以重大项目推进,为该区经济发展之稳提供强支撑。

签约建设重大项目,既是高新区(滨江)构建高新特色产业体系的长远考量,也折射了该区牢牢握住高质量发展“主动权”的决心。比如,在第三季度集中开工签约项目中,矽力杰与中恒电气合作的基站通信电源合作项目、士兰微与零跑科技合作的车用控制及驱动芯片开发及应用项目,就是该区加速“两链”深度融合,链动发展的成果。

据悉,2022年,高新区(滨江)有12个项目竣工,13个产业项目完成落点,13个产业项目供地,10个项目开工,供地项目在数量、工业占比和供地总面积上均实现倍增。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主力军。

在经济这片热带雨林中,不仅需要参天大树,也要有代表发展潜力的“小树苗”,只有这样才能增强经济防风险的能力,而在高新区(滨江)累计认定国家单项冠军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44家,省专精特新企业73家,均居全市首位。

而就在前不久,2022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0强榜单发布,高新区(滨江)以54家企业上榜,位列全省首位。

如果把一个个企业奋力攀爬的坐标连成线,高新区(滨江)发展之“稳”更加清晰: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引进各类人才总量等指标保持全市第一。

而为了让这片热带雨林更具生命力,过去一年,高新区(滨江)率先推出56项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年兑现惠企产业资金46.9亿元,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政策68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孟娇 宋桔丽 肖鳕桐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