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开车堵到没脾气,找车位碰运气!“地铁+公交”能否解决节假日杭州景区交通顽疾?
发布时间:2023-02-23 11:51:43

上周末,杭州西湖边再现人从众景象。天公作美、气候适宜的日子,景区的美好又有谁会辜负呢?

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游客休闲旅游热情高涨。

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春节假期数据:杭州市各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93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66.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2%。

大家走出家门,涌入景区,享受美景与惬意,可恼人的景区交通问题再次暴露出来并有放大之势。

开车堵到“没脾气”、景区车位“碰运气”、公共交通换乘“头发晕”……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今年杭州市“两会”期间,针对“景区交通顽疾”,市政协委员,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提出《关于通过“地铁+公交”方式缓解进出景区交通压力》的提案,结合断桥、苏堤、灵隐、野生动物世界、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等的交通现状数据调研,提出“地铁+公交”的更多可能性。

西湖景区、野生动物园、长乔极地海洋公园……

到景区,你会选择什么交通方式?

杭州一些热门景点,如野生动物世界、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等,离地铁站点较远,轨道交通、公交及慢行交通多网融合度不高,较多旅客选择自驾出行。

家住拱墅区桥西板块的85后二胎妈妈陈女士感触很深。“我家有‘地铁房’优势,但每次去富阳野生动物世界和萧山的杭州乐园、烂苹果乐园,我们都是自驾。”陈女士家距离杭州地铁5号线大运河站仅300米左右,但她坦言,哪怕走到地铁口才“几步之遥”,依旧果断选择自驾。

她拿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举例:

最不受堵车情况影响的,就是纯地铁出行。从家门口的地铁大运河站,坐5号线,转6号线到银湖地铁站,还要步行1.3公里才能到杭州野生动物园;“像我们这种‘拖家带口’的,目前公共交通太折腾了,还要多花几乎一倍的时间。”她说,要是自驾前往,1小时内基本能到达,而纯地铁形式,一般都要1.5小时左右,“何况带孩子出行,各种‘装备’,在公共交通里游刃有余是很不现实的。”

再来说说作为世界遗产保护的西湖景区,地铁线路无法直达景区核心景点。

如断桥距最近的地铁凤起路站约1.4公里,步行需20分钟;苏堤与灵隐,距离最近的地铁站都超过了4公里。

“杭州地铁在发挥旅游运输功能方面还存在短板,目前进入西湖景区的交通方式仍以机动车居多。”李红良提出,受到停车资源限制,在周末、节假日及旅游旺季时,早上10点前,景区环湖沿线停车场就已近饱和,现有停车位无法满足游客需求。西湖景区的道路基本是机非混行,机动车拥堵排队往往也影响了慢行系统的交通。

日均运送乘客10万+人次

“春节专享”的13条景区直达线战绩斐然

问题来了,怎么破?

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为减少西湖景区区域内机动车的出行量,缓解景区交通拥堵,提升旅游品质,近两年春节期间,市公交集团与地铁集团推出了“地铁+公交”直达线,通过在西湖景区最近的地铁站点(黄龙体育中心、黄龙洞、凤起路、龙翔桥、吴山广场、水澄桥等)设置直达景点(灵隐、苏堤、动物园)的公交线路,中间不再停靠,实现地铁站点到景点的“点对点”运行,充分发挥运输功能。

“今年春节开通的13条直达线,日均运送乘客10万人次以上。”李红良在提案中提到。

如何让“地铁+公交”这对CP更亲密交融?

为更好地凸显“建好地铁更要用好地铁”理念,提升杭州旅游品质,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李红良就通过倡导“地铁+公交”出行缓解进出景区交通压力,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增设景点“地铁+公交”直达线路。也就是要加密班次。

“目前‘地铁+公交’直达线路不多,且大多只在旅游旺季及部分节假日运营,行驶线路经常性发生变化,市民不容易记牢,也无法形成固定的客流量。”他说,建议由市交通局牵头,统筹景区、市治堵办等相关部门,对杭州市热门景区通行需求做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增设“地铁+公交”直达线,扩大服务范围,体现景区交通“倡导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个体交通实行换乘”的理念。

对灵隐、苏堤、动物园等游客集中到达的景点,能够在双休日、节假日固定将临近的一些“低、小、散”的停车场腾空,将这些停车场改建为公交停靠站,用于常态化运行“地铁+公交”直达线,既改善了候车环境,人员集聚时无需挤在人行道上候车,还能让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各行其道”,缓解景区拥堵。同时考虑增设景点和景点之间的接驳站点,提高景点间的连通性,打造特色旅游线路。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摄影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