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企业如何活下去、活得好?杭商企业家们晒出战“疫”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9:20:14 Thu   

每日商报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很多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难!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不过,奋进的杭商企业家们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地危中寻机,加速走上转型之路,在变革中寻找企业的增长点和新生机。

6月30日晚上,每日商报杭商全国理事会举办了2020第二期杭商交流会,此次的主题是“疫中寻机 弯道超车”。60多位杭商企业家们进行了一场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密集思维碰撞。

传统线下行业布局线上

全球首款纯在线数字展览产品问世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许多企业遭到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外贸企业。为帮助外贸企业熬过这段艰难的日子,2月上旬,作为“中国会展第一股”,米奥会展在全球会展业内首家推出纯在线的数字展览产品——网展贸Max,帮助外贸企业不出国门就能找到订单。

“网展贸Max虽然是我们在疫情期间紧急推出的纯在线数字展览产品,但却不是公司在疫情发生后才着手投入研发的。”米奥会展副总经理、董秘姚宗宪说,如何把互联网与展览相结合,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早在几年前,我们就推出了O2O线上服务平台,将买卖双方的沟通前置到线上。”姚宗宪介绍,买家通过线上平台发布采购信息,参展企业在了解买家的相应需求后,可以提前在线上与卖家进行联系洽谈。这样一来,买方和卖方在线下碰面前就已经充分沟通了,从而可以大大提高成交率。

有了多年的数字运营基础后,这次疫情期间推出的网展贸Max,将线下展览的功能全部搬到互联网上。也正是因为有了数字展会,即便是在疫情期间,米奥会展依然在正常运转,没有像很多同行一样,业务完全停摆。

“现在也有不少公司在布局线上展会,网展贸Max又是如何在行业里保证自己的竞争优势?”杭州帮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董源在现场提问。

姚宗宪回答道:“我们的优势在于专业,能够知道客户需要什么功能。在线数字资讯、在线数字展示、在线数字撮合、在线大数据挖掘、在线数字商洽,网展贸Max所有的服务内容都围绕展会展开。依托外贸大数据服务和精准配对功能,参展企业的需求我们都能帮他对接到。如今,网展贸Max已覆盖13个‘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

准确预测疫情发展趋势

提前储备充足现金度过危机

快速反应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是每一位企业家的必修课。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每一家企业都是一场大考。

“我认为,首先要提高认知调整的形态,非常清楚自己身处的时代和赛道,以及赛道上的节点。在提高认知的基础上,不断地优秀自己,千方百计地让自己活下去。”浙江电马云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踊跃说。电马云车是智慧停车领域的一家企业,通过与各类停车场合作,可以实现车牌自动识别、室内定位导航以及移动无人支付。

侯踊跃认为,想要实现弯道超车,一定要参与超越产业的竞争。“以电车马云为例,我们做的不仅仅是智慧停车,还有共享充电桩、共享汽车等。可以把我们看作以停车为入口,然后围绕后服务端进行智慧运营,打造一个涉车生态系统。”

“你们渡过这次危机的关键是什么?”杭州小亚科技有限公司CEO陈一锴提问道。“是充足的现金流和对危机的预判。”侯踊跃说,他们准确地预测了疫情的发展趋势,在疫情暴发之前,公司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还快速将一批流量变现,储备了一部分现金。

而这种快速响应变化的能力,需要有底层的工具模块来支撑。“这就是钉钉的作用,快速地提升公司组织化的能力,包括沟通和协同。”阿里巴巴钉钉事业部浙江大区总监郑斌说,在疫情期间,钉钉的状态是比平时上班节奏更快更繁忙。“我们做了防疫数字化、企业开复工、远程在线办公、停课不停学等很多方面的工作。但这些都是前期有大量的铺垫,才让钉钉有在疫情期间爆发的可能。”

郑斌认为,从产品角度,钉钉不止是服务企业或是行业,而是要做成一个生态,关键在于用高频的沟通带动低频的应用场景。“去年我们内部做了一个连接家庭与学校的项目,一开始内部都不是很看好,但还是坚持做了,这些功能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1.3亿的学生在使用,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样板模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韵倩 刘婧婧 摄影 项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