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升级方案为何难产?>
 
西湖:用“一元早茶”还湖于民
2014年03月01日 12:42:12 星期六



西湖边原有的几家“一元早茶”分布图

一块钱,开水免费、茶叶自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西湖景区就推出了“一元早茶”。

“一元早茶”一口气喝了20多年,“老杭州”对它很有感情。(资料图)

    杭州网讯 一块钱,开水免费、茶叶自带,吸一口西湖的新鲜空气,呷一口龙井绿茶,聊聊天、打打牌、说说家长里短……很多“老杭州”的早晨都是从西湖边的“一元早茶”开始的。

    3月1日清晨6点,外面还飘着接连几天“绵绵无绝期”的小雨,略有些阴冷。花港公园的翠雨厅里,十几个老人已经围坐在茶桌前,空气里弥漫着热腾腾的茶水香气和彼此温暖的寒暄。

    喝了20多年 “一元早茶”情结很难放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西湖景区就推出了“一元早茶”,81岁的高绮是国营厂的退休工人,她告诉记者,“这杯茶”她喝了二十多年。“从虎跑辗转到六和塔再到花港观鱼,因为这里风景好、茶便宜,虽然老板换了好几个,但这一元钱的早茶一直被保留下来。”

    与翠雨厅一路之隔,太子湾的翠越会也是老茶客们的“根据地”。它北面与刘庄隔湖相望,南面是花港公园的鸟语花香,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也使得它成为了历来杭城喝早茶公认的好去处。

    “虽然白天这里是个盈利场所,早年最低的茶位费要58元/每位,但每天早上都能闻到浓浓的人情味。”翠雨厅的烧水工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一早上要烧满三、四十个茶客需要的水,她们要在开水房里忙活近两个小时。

    “来的大多都是十多年的老茶客了,大家也都相处得像老朋友了,为他们忙活忙活,我们也开心。”

    “一元茶室”仅剩两家 但“赔本买卖”也要做!

    是啊,20多年过去了,“一元钱”可以买到的东西实在为数不多了。由于成本上升以及其他问题,2007年,西湖边不少“一元茶室”一度面临集体关张。在媒体呼吁和茶客挽留下,花港、虎跑、植物园、六和塔等几处茶室坚持下来,但不少也提高了价格,真正的“一元茶”逐渐减少。

    而虎跑的山道冬季容易结冰、六和塔要爬84级台阶、植物园下车走到茶室路途遥远……老茶客们的年纪大了,出于种种原因,目前,保留下“一元早茶”的地方,只有花港公园的翠雨厅、太子湾公园的揽樱轩两处了。很显然,做的也都是“赔本买卖”。

    花港管理处和翠越会曾经对一元早茶的成本算过这么一笔账:每天早茶最少用3箱水,用4个小时电,1千瓦左右功率,最少5度电,电费大约10多块钱;加上服务员薪水,开水瓶更换、遮阳伞桌椅维修等费用……七七八八加起来,一个月的花费大约在4000元左右,那还是2000年时的消费水平,放到当下,成本显然又要高出很多。

》》》》》》下页内容提示:

水电人工涨,一元早茶不涨”是对商家的“硬性规定”

温情服务才是西湖“免费模式”无可复制的关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博 编辑:汤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