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升级方案为何难产?>
 
西湖:用“一元早茶”还湖于民
2014年03月01日 12:42:12 星期六

   

聊聊天、打打牌、说说家长里短……很多“老杭州”的早晨是从“一元早茶”开始的。(资料图)

目前,保留下“一元早茶”的地方,只有花港公园的翠雨厅、太子湾公园的揽樱轩两处了。

    而茶客的数量,近几年来大多没有明显的变化,每家基本稳定在二三十人的规模,其中又以老面孔居多。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花港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处基本不对茶楼进行补贴,而是在招商过程中,在租赁合同中明确规定,茶楼需在早晨五点至九点左右在部分区域内提供‘一元早茶’。” “

    水电人工涨,一元早茶不涨”是对商家的“硬性规定”

    温情服务才是西湖“免费模式”无可复制的关键

    与其他经营项目相比,一元早茶的经营,与其说是为了盈利,不如说是企业对社会的一种回馈。 “对于商户来讲,一元茶的确是亏本经营。但‘水电人工涨,一元早茶不涨’,也是我们对商家的硬性规定。”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说。

    从盈利性商业行为到纯公益性服务行为,“一元早茶”的推出与坚持,背后是西湖管委会多年的悉心培育,也可以说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民与利之间,如何更好的协调景区发展与游客满意所作出的一次积极而有益的探索。

    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最早推出“一元早茶”,到现在已有近二十个年头,虽然期间不断有新商家加入,也有原来的商家变更,但“还湖于民”的态度一直贯穿始终。

    如今,不论晴雨作息,只要你有这般心情,“一元早茶”就总会在清早的西湖边,在一处景色雅致、环境清幽的处所中等候你的到来。花一块钱,赏景品茶,谈笑间开始新的一天……如同许多“老杭州”的早晨一样,像这样的风景线,在西湖这一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地并不多见。

    如果说这是给杭州人民的福利,那么,从到拆除围墙围栏、取消景点门票做开放式公园,到免费馒头热乎粥、免费凉茶微笑服务便是杭州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游客的温情关怀,才是真正的“还湖于民”。

    或许正因如此,西湖的“免费模式”才是真的无可复制,西湖的温情服务才更加温暖人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博 编辑:汤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