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以“四个课堂”抓小语教学
2016-09-09 15:10:41杭州网

我是杭州市第八批第二期援疆教师,来到新疆阿克苏四校任职,担任副校长兼杭阿共建青蓝小语工作室导师,主要分管阿克苏四小语文教学和杭阿青蓝小语工作室的传帮带工作。在援疆传帮带工作中,我重思路求创新,着重抓实“四个课堂”,以促进“杭阿共建青蓝小语工作室”的建设,助力阿克苏小语教师队伍的培养。

一、师徒课堂 建立信心

由于阿克苏语文师资缺乏,2013年入编的小学美术教师陈艳伟老师成了阿克苏四小的一名语文老师。非科班出身总让她底气不足,我就用著名特级教师支玉恒的例子来鼓励她:“支玉恒老师是体育专业毕业的,40岁才开始从教语文,现已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专家。如果你热爱语文教学并且肯下功夫,我愿意帮助你。”接下来我开始和陈老师一起教语文。每个单元4篇课文,陈老师上两篇,我上两篇,师徒帮带,齐力前行。课后点评大到语文观、教学手段,小到发音吐字,全面开工。不久惊喜来了!陈老师的校级公开课非常成功,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陈老师班的语文期末测试平均分从年级第七上升到年级第四,学校四年级语文平均分整体拉高,获得了2015期末阿克苏市统测第一名的好成绩;陈老师的论文“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的识字效率”还获得了自治区课改论文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惊喜极大地鼓舞了她教好语文的信心。

我的另一位徒弟——库木巴什乡双语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吐尔逊娜依,英语专业出身。我给吐尔逊娜依鼓劲:语言是相通的,学英语、学汉语都是学习语言,是持之以恒、日积月累的过程。在生字词的教学上,要多引导维族学生趣味识记汉字,通过变换识字教学方法,提高民族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寻找汉字规律,帮助民族学生轻松而准确地掌握汉字,运用汉字,从而了解汉语、汉文化的无穷魅力。吐尔逊娜依在她的教学反思中这样写道:“我对之前的教学进行了总结性的反思,把这些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分享给了其他汉语老师,并融入到了我的教学中。我的课堂,我的学生都在改变,看到学生积极主动的样子,我心里暖暖的。我对自己,对我民族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二、教研课堂 传递信息

来疆后,我积极投入小语工作室的教学研究。工作室成员们都是教学能手,悟性高,在教研中我努力将杭派最前沿的教育策略传递给他们。先后指导解荣老师执教《新型玻璃》、黄静老师执教《落花生》分获地区级一、二等奖,于梅老师执教并说课《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获自制区教学能手奖,李红梅老师执教《自己去吧》、刘静老师执教《盘古开天地》参加地区教研汇报和送教下乡活动。

黄静老师在赛后反思中这样写道:“用‘点石成金’来形容孙校长给我的帮助再恰当不过了。此前我总想着拓展阅读就是找几篇阅读材料让学生读,孙校长说:‘为什么不能针对课文知识点,引导学生阅读整个小学语文教材目录,让孩子们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期待,为后续的教学埋下伏笔,进行有趣而有效地拓展呢?’我恍然大悟,这就是我一直期待的答案。所以说,就算是金子,没有那个欣赏、指点的人,你是不可能发出耀眼的光芒的。”

1  2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援疆教师 孙立敏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