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改变看得见>
让精致渗透西湖大道每一块石 每一朵花
发布时间:2016-05-23 10:13:31 星期一

西湖大道鲜花铺路

三姐妹楼改造前

三姐妹楼改造后

钱江业余学校改造前

钱江业余学校改造后

杭州网讯西湖大道上,马头墙低垂下来的柳条有1米多长了,杨柳枝、青瓦墙,一不小心还能在雨季里遇上结着愁怨的丁香姑娘。但是这蜻蜓点水的精巧素雅,终究容纳不下现代钢筋混凝土建筑的简约和轮廓分明。

西湖大道东接城站火车站,西连西湖,全场1700米,宽70米,是杭州主城区名副其实的第一门户大道。上城区城管局围绕国际化示范道路的标准,打造风貌最佳的迎宾大道,邂逅八方来的客人。

每一朵花

西湖大道上的一草一木对于上城区环境提升综合协调组组长刘倩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半年来“陪”这条路的时间比陪她5岁女儿的时间还多,从三月份开始种植鲜花,种植哪些鲜花,总量多少,更换过几次,她都如数家珍。施工队里的“铿锵玫瑰”见证了西湖大道从一抹绿色到现在色彩斑斓的鲜花铺路。

迎宾道上绿化比其他道路层次要多,从低到高分为平地绿化、行道树、阳台绿化、高架绿化四层。南山路到劳动路段的机非隔离带,种上了枚红色的姬小菊、波斯菊,取代了以前的单一色调植物。

刘倩介绍,“鲜花大道”的概念主要通过分车绿化带上的鲜花和阳台绿化来体现,每个季节根据不同莳花的花季会进行定期更换。

今年三月份,分车带绿化选的是郁金香搭配草皮;中分带花箱绿化、涌金立交转盘和上下匝道选的是粉色系月季。

郁金香谢后,目前选择时令且开得最旺的鲜花是美女樱、四季海棠。

杭州用每一朵花的色彩、摆设、搭配来轻声诉说杭州人热情、好客的情怀。

祥云侧石打磨光滑

沥青路面重新铺设

每一块石

如果说鲜花是西湖大道的点睛之笔,那么石块也将道路点缀得惟妙惟肖。西湖大道整治和各种材质石料的翻新密不可分,比如花坛侧石、道板砖石、沥青石等。

西湖大道道路管理员朱剑介绍祥云状侧石,他用手轻抚侧石边缘,“你摸摸质感看很光滑,棱角不会显得突兀,我们想让祥云侧石和原来的侧石融为一体,线条上尽量做到柔和。”

不过,做到融为一体不是一件容易事。不说机器发出“嗡嗡”声,石灰粉扬尘,光是打磨一米侧石就要蹲半个多小时,足以让施工队员腿脚酸痛。

除了侧石精雕细琢,人行道板砖的铺设也很有讲究。西湖大道这次对道板砖可以说是“大换血”,采用“十字架定位法”新工艺,保证道板缝隙在2毫米以内。

施工队员时不时地将三分之一个中指大小的塑料十字架,插到道板砖之间测量缝隙间距。

“缝隙小于2毫米已经达到‘家庭装修定位’标准,两块60×60cm,重达120g的黄金麻道板砖之间要做到精准定位是有难度的。”朱剑说。

杭州用每一块道板砖、每一米花坛侧石诠释了认真、严谨的定义,用“工匠精神”打造城市的未来。

阳台上的花卉

每一幢楼

家住西湖大道261号楼的居民曹执中最关心的不是鲜花和侧石,而是外墙上的马赛克是否还在掉落;屋顶水箱的水是否又渗透到楼下人家;下雨天用来遮挡的雨棚是否安装完好?

南山路转进西湖大道后,有三幢几乎一模一样的居民楼分别是西湖大道261、263、265。由于外形极为相似,被附近居民形象地称为“三姐妹楼”。

这三幢居民楼建于1996年,今年刚好满20岁。整修前的“三姐妹楼”内外墙表面已斑驳不堪,镶嵌的灰绿色马赛克瓷砖有不少都已脱落。小区居民日常进出的通道水泥地面也早已坑坑洼洼。由于没有隔水设施,屋顶水箱的水经常流到居民家里。

以前曹执中一抬头就慌兮兮的,高低遍布的防盗保笼和违法搭建层层叠叠,不少已经锈蚀不堪。

改变“三姐妹”楼现状,成为这三个月压在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主任包正宇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要统一拆防盗保笼,居民不同意,担心自家财产有损失;立面换颜色,居民想法不一样意见有分歧,他只能挨家挨户做工作。

所幸,变化一直在发生,包正宇心里的大石头也落地了。

外墙刷上赭红色与白色搭配的样式。为了更漂亮,外立面底部的墙面还设计了仿墙砖的风格;楼道阳台和窗框外延做出了外凸的造型,修饰了原本单调的轮廓线条;顶部的水箱也做了美化改造,让原本乏味的屋顶多了“装饰”。楼道阳台和平台护墙还加装了花架,种上鲜花。远远望去,如同空中花园一般。

施工队员对西湖大道上细节的处理已经到苛刻的程度了。也正如市民期待,杭州举办G20不只是为了筹备一场短短两天的会议,更是为了发现这座城市的短板,补齐缺陷,稳步前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柴溢 摄影 沈达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