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展望>
拱墅创新驱动打造产业转型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7-03-03 11:07:42 星期五

    变:注入转型基因 5年后千亿产业园

    北部软件园有66家园中园,66个不同的故事版本里,有一个共同的基因——转型升级。

    杭开集团的构架图泾渭分明——传统制造和转型升级的公司。有延续50多年历史的高低压开关生产企业,有新能源、电动科技等新技术转型升级。2016年,园区企业杭开新能源在新三板挂牌。作为北软康桥园区面积最大的园中园,转型成为集孵化器和加速器功能于一体的“杭开创新工场”——产业的转型和资本增值紧密结合。

    15分钟车程外的园中园乐富智汇园,运营方泰普森集团,外迁户外休闲用品生产基地,改建旧厂房,并扩建了多幢创意大楼,放水养鱼,引进一大批文创、软件、电子商务企业。企业组建运营团队,自我转型,学习文创园区管理之道。运营多年,拥有95%的入驻率,产值超过20亿元,5家上市公司今年税收就超过5000万元。

    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

    转型的力量是巨大的。截至目前,北软“4+2”产业企业1214家,占企业总数71.6%,主营收入139.86亿元,占主营收入84.16%,税收4.32亿元。而在2007年,新兴行业的比重仅为15.4%。2016年,北软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达14家,上市企业16家。

    “如今的北软,是主城区集产业集聚区、城市功能区以及居住功能区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典型代表,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杭州北部软件园管委会书记、主任汤怀良说,到2020年,北软将全面完成园区祥符、智慧网谷城中村改造和开发建设,在硬件完善的同时,提供公共服务、金融、孵化等各项服务,打造生态产业链,形成“4+2”产业集聚和上市企业集群,形成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环境,努力把园区建成产城融合的城市新中心、主营收入千亿元的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