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赴新登镇湘溪村蹲点调研 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 凝心聚力强基础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16 星期四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3月6日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轻车简从,深入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凝心聚力强基础促发展。他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打实解决民生问题,做到干部沉下去、工作抓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市党代会精神落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湘溪村位于富阳区新登镇西北部山区,青山绿水翠竹成林,村居民宿错落有致,整洁院落鸡犬相闻,一派江南田园风光。农村怎样发展?农民如何增收?带着这些问题,赵一德一行走遍了湘溪村的15个自然村,走访了近百户农户,与村民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感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湘溪村春天的夜晚依然透着丝丝寒意,6日晚的村头凉亭却很热闹,谈笑声此起彼伏。赵一德加入村民之中,与他们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你家有几口人,都在做什么工作?”“大家有什么想法,尽管敞开来说。”两个小时里,乡亲们从家庭收入说到养老保险,从医疗服务谈到助残帮困,从环境整治聊到交通出行……听到乡亲们说老年人、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困难户都有了社会保障,村里每月还给6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助,赵一德十分高兴,祝大家日子越过越幸福,鼓励村民共同守护和建设和美家园。随后几天,他带着群众反映的问题,走进社区卫生服务站、石门岭农居点、乡村旅游集散广场、塘坝水库、镇幼儿园分园等进行考察。他指出,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更好解决农村饮水、交通、医疗和文化服务等问题,让广大农村居民生活更便捷、更多彩。

立足特色谋发展,勤劳致富奔小康。每到一户村民家中,赵一德都会询问其家庭成员就业和收入情况。村民罗文华家是种竹产笋大户,“一年卖笋最多时有30多万元。”赵一德听了,脸上露出了微笑。在湘水湾、又一邨·青庭等民宿和农家乐,赵一德仔细询问了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情况,鼓励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把旅游产业和健康产业结合起来,把好山好水好空气变为好收成。赵一德还走进竹制品、工艺品等加工作坊,勉励经营户发展特色经济、提高综合效益,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赵一德在调研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来到村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终端,实地检查运维情况,并叮嘱村干部要科学制定村庄规划,巩固治水成果,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和好家风建设等工作,保护好这里的好山好水和历史文化,以生态优势、厚重人文、文明新风不断夯实特色发展的基础。

村庄发展好不好,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强不强。蹲点期间,赵一德多次与村干部、党员代表、大学生村官、村民代表等座谈交流,征求大家对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换届选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建议。他指出,要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选好配强村级班子特别是“领头雁”,加强村干部后备人才培养,完善村庄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庄建设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干部要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带领村民群众共建共享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蹲点调研的重中之重,分清个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分层分类研究解决,条件具备的要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盯住不放,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村民王生良家的庭院前,赵一德还向村民们宣讲了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从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到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宏伟蓝图,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到全力以赴打好“六场硬仗”……赵一德深入浅出地讲,乡亲们津津有味地听。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村庄实际,把市党代会精神理解好、落实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记者 吕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赵一德徐立毅最近和杭州万名党员干部一起做了什么事[下一篇]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通知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