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6 星期四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各区、县(市)委,市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制度,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严实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年重点工作落实,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活动自3月开始,贯穿全年,其中3月份为集中蹲点走访月。

二、主要目标

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蹲点走访调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准影响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发展思路在一线形成、发展难题在一线破解、惠民实事在一线兴办、组织建设水平在一线提升、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真正让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下去,把情况摸上来、工作搞上去,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推动工作。

三、调研方式

市级领导干部和市直单位采取联乡结村、组团分组蹲点调研的方式,联系指导乡镇和村(社区),其中:

1.每名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1个乡镇1个村(具体安排见附件2);

2.每个市直单位联系1个乡镇,结对所辖所有村(社区)(具体安排见附件3);

3.每个市直单位由主要负责人组团带队,成立若干调研组,由市管领导干部或处级干部担任组长,确保联系乡镇所辖村(社区)结对联系全覆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市直单位组团分组情况及蹲点调研安排,在3月6日前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街道、社区的联系指导工作,由各区、县(市)结合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万名干部进村社访民情解民忧”活动落实到位。

四、具体任务

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系乡镇、村进行指导,市管领导干部和处级干部要发挥中坚力量深入一线宣讲政策、走访调研、了解民情、解决难题,年轻干部要珍惜机会,熟悉基层,强化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生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本领。市直单位分批分组赴联系乡镇和村(社区)开展集中蹲点调研,每组时间不少于1周。重点结合实际做好“十个一”:

1.组织一次市党代会精神宣讲。认真学习领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联系我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深入联系乡镇和结对村(社区)开展宣讲。要善于运用党员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市党代会精神讲准、讲透,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家喻户晓、入心入脑。蹲点调研期间,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联系乡镇进行1次集中宣讲;各调研组组长要在结对村(社区)进行1次集中宣讲。

2.开展一次集中入户入企走访。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怀揣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怀揣拜民为师的谦虚态度,怀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找寻破解发展难题的答案,汲取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理清推进工作的思路。每名市管领导干部要入户走访30户以上,重点走访村二级党支部书记、村民组长、村(股)民代表、基层“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党员等群体和一批企业。各调研组要进行全面走访,确保结对村每家农户都有一名干部到户走访。

3.推进一批劣Ⅴ类水剿灭等环境整治项目。蹲点调研活动要与劣Ⅴ类水治理、城中村改造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处置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加强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农村环境整治、生态示范创建、清洁家园工程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推动农村环境质量和村容镇貌改善。要会同区、县(市)委和乡镇党委把劣Ⅴ类水剿灭等重点工作情况作为衡量村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检验的重要标准,对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村干部及时作出调整。

4.深入分析一次村情选情。在入户走访基础上,组织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进行座谈,了解“两委”班子运行、后备干部储备、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基础保障(包括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反映评价等情况,听取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市直属各单位要会同联系乡镇逐村进行分析研判,切实把各村的选情掌握全、形势分析清、问题查找准,帮助制定好务实管用举措。

5.着力解决一批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借助集中走访契机,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思想动态,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梳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等涉稳问题。对于排查出的信访维稳问题,要通过政策解读、帮扶解困、教育疏导等措施,集中化解一批。对信访维稳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要会同区、县(市)和乡镇逐一进行登记建档,逐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着力化解。

6.协调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及时梳理走访调研期间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到简单事项现场解决、当面答复;复杂问题会同乡镇或区、县(市)归口办理;疑难事项领导领衔、协调市直有关单位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党员群众,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7.推进一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对尚未建成文化礼堂的村,要帮助整合现有文化设施,丰富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指导制定文化礼堂建设规划。对正在实施文化礼堂建设的村,要指导农村充分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和品牌。对已建成文化礼堂的村,要帮助丰富文化礼仪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探索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8.帮转一批相对后进村党组织。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深化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排出每月活动主题,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党支部主体功能。要重点加强软弱落后村党组织整转帮扶,注重人员力量和资源倾斜,帮助找准软弱落后症结,会诊提出针对性举措,统筹推进整转提升。

9.帮助新一届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村换届结束后,各调研组要充分发挥眼界宽、接触面广等优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新班子结合实际,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中理清村庄建设发展和治理思路,做好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修改和完善等工作,促进联系乡镇、结对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10.撰写一篇蹲点调研报告。要突出“研以致用”,在调查基础上注重研究,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性,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和本单位职责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或意见建议。每位市级领导干部和市直属各单位分别形成蹲点调研专题报告,阶段性蹲点报告于6月10日前报市委办公厅。

五、加强组织领导

市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讲求实效、不走过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示范带头,做到带头结对、带头走访、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认领服务、带头分析村情民意,推动形成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反映蹲点见闻、交流蹲点感悟,为深入推进蹲点调研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要统筹人员力量,防止重复走访、多头走访,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添麻烦、增负担,不影响基层工作秩序,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努力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市直属各单位“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情况,将纳入今年全市大党建责任制考核。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2017年2月27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赵一德赴新登镇湘溪村蹲点调研 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 凝心聚力强基础促发展[下一篇] 徐立毅赴寿昌镇山峰村蹲点调研 为建设世界名城发挥基层作用与力量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