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7-03-28 星期二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基层一线访民情

——严家村调研手记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徐小林

我是土生土长的淳安人,对淳安这一方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调研淳安县界首乡严家村更觉得格外亲切。民政工作与百姓紧密相联,本次活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民政职能,助推村级组织集中换届,于公于私,我都责无旁贷。

界首乡位于淳安中西部,湖岸线长,岛屿众多,沿湖风景秀丽,景色迷人。随着杭州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旅游业的兴起,这里到处充满了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群众当中有真知灼见,走进农户家中,热情、淳朴的乡风、民风让我深有感触。民政部门是“最可怜人”的坚强后盾,困难群众的“难处”让我们为之动容,我们没有理由不带头开展好蹲点调研工作,通过用脚步丈量好民情,切实帮助基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三天时间里,我除了协调蹲点调研整体推进外,见缝插针走访了36户农户,对于反映征用土地款分配、搬迁安置、社保政策、生活困难等一系列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我都一一记录在案,与当地政府进行会商解决。

为民爱民是民政部门的服务本质,通过蹲点调研,我们与这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共破发展难题,助力山乡发展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锤炼了民政机关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这次蹲点调研我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村级组织换届、养老服务业发展三个问题,通过不同形式与不同层面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倾听意见建议。我与调研组同志全面了解界首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实地踏勘民生实事工程,并牵头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统一思想,作好项目支持;整体调研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针对核心环节,梳理动态情况,细化政策指导;实地查看了界首乡敬老院运行情况,针对服务管理难题,我牵头协调当地民政部门和党委、政府,在卫生设施、消防安全、人员配备等方面形成改进共识,我也将继续关注,切实把养老服务政策落到实处。

纸上得来终觉浅 不如基层走一走

——后葛村调研手记

杭州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朱觉斐

按照市委“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安排,我带领调研组一共8个人来到临安市昌化镇后葛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走访基层,感到心潮澎湃、干劲十足

每天早上七点三十分,当恬静的后葛村刚开始一天的忙碌时,我调研组一行8人就已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间公路上。后葛村地处山区且居民分散,因此我们都会比规定时间提早一个钟头出发。按照先前的预案,我和副组长兵分两路分别带队开展走访,以期能有充足的时间不漏访一户人家,不遗落一个问题。道路难行,但是每个组员都热情高涨。强烈的使命感,为老百姓办一点实事的愿望使我们克服了旅途困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入户调研工作中去。

走村入户是锻炼干部的练兵场、服务群众的大舞台

蹲点调研,走村访户是基础。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关键是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愿。我们一路走访,没有桌子,没有话筒,小板凳摆成一圈,用村民家的开水壶往自带的茶杯里加热水,这样轻松的氛围让大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公益林产权证2011年就下发了,可是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拿到公益林补偿款。”“2005年村里修路我垫付了七百多块钱,村里因为各种原因到现在还没有还给我。”

朴实的村民所谈的问题都是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认真地记下了每一个诉求。调研发现的问题,我们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与后葛村干部进行沟通协商解决方法,以期给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走访农户的同时,我们还到村内的几家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未来规划,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景尚旅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他们希望结合当地特有的资源开发出更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但是由于不熟悉政策,他们在申请相关资质、证件方面遇到了瓶颈。了解情况后我们马上与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明确了项目的申请程序及具体要求,及时回复给企业,并将对此事进行持续跟进。

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体现作风

蹲点调研只是个形式,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访民情,找短板,归根结底是为了解民忧、谋发展。党员干部走出去,进村入户动起来。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严实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锻炼了年轻干部。放下架子、蹲下身子,跨门槛、进心坎。听一听群众的心声,聊一聊家长里短,纾解纾解民意,为群众做一些看得见的实事。用发展化解难题,用实践打通壁垒,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生动的具体体现,我想也是此次“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的重要目标。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13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15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