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4期)
发布时间:2017-03-28 星期二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市委宣传部把市党代会精神种到村民心田

市委宣传部13个调研组深入淳安县汾口镇51个结对村蹲点调研。各调研组组长行前深入学习,认真准备,吃透党代会会议精神,结合走访调研体会,用村言民语和鲜活的比喻,宣讲市情党情,实现市党代会精神宣讲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话家常。围绕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紧密联系我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常务副部长杨志毅结合民情恳谈、入户走访进行宣讲。她采用“拉家常”的方式,结合每个村、每一户的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语言,既全面阐述党代会精神实质,又重点解读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内容。比如在宏鲍村,她用村口那条在G20峰会筹备期间修建好的马路形象地描绘了建设世界名城将为村民带来的利好。

谈目标。围绕未来五年,杭州在“创新、文化、开放、生态、共享”五个方面的目标,驻部纪检组长方东晓从村民看得到的镇容村貌变化出发,历数杭州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增强村民的获得感的角度讲述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特色以及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意义,宣传实现“五大目标”的共享愿景。

展蓝图。围绕“实现市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应如何抢抓机遇,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世界名城作贡献?”等主题,副部长卓超在祝家村宣讲会现场,将城市比作村里的人家,抓住“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如果村里一户人家每年都能办好一件建新房、娶媳妇、嫁女儿这样的大喜事,那这户人家一定兴旺发达”。

市委党校注重聚焦结合 提高市党代会精神宣讲实效

市委党校精心设计方案、有效组织动员,在确保规定动作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校优势,确保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取得实效。

宣讲内容上突出“四个聚焦”。在宣讲内容中突出“聚焦深刻领会五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增强人民的信心;聚焦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宏伟目标以凝聚百姓的共识;聚焦深刻领会‘三城一都一中心’的任务举措以转化成基层百姓的行动自觉;聚焦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形成强大的正能量推动宏伟蓝图的实现”的“四个聚焦”。同时为了确保集中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前期精心准备宣讲文稿的基础上,采取“先深入走访各村农户了解掌握村情、民情,后开展集中宣讲”的做法。让镇、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在第一时间消除与主讲人的距离感,增强对市党代会精神实质的理解,明确今后工作目标和任务,鼓舞人心,激励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使命感、责任感。

宣讲形式上突出“三个结合”。一是点面结合,在镇、村两个层面安排集中宣讲。既安排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层面上的集中宣讲,又下沉到各村村委,与各村村委班子、村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面对面集中宣讲,确保宣讲对象的广泛性,实现镇、村两级党员和村民代表全覆盖。截至目前,市委党校已安排相关领导在建德李家镇集中宣讲7次,受众达444人次,安排党校教师赴其他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学校宣讲5场次,受众达750人次,有力推动了市党代会精神入村入企。二是内外结合,将集中宣讲与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相结合。通过集中宣讲帮助镇、村两级党员及村民代表明确市委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和重点工作,结合李家镇实际,实现“助推环境整治、助推换届选举、助推维稳信访、助推民生保障”四个“助推”。三是上下结合,将集中宣讲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一方面上接天线,发挥党校在党建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安排我市党建理论专家、市委党校教育长高国舫教授在长林村、李家村进行两场集中宣讲,让两个村的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与党建专家面对面交流。另一方面下接地气,安排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老师给镇机关党员、学校教师党员及流动党员等上“专题党课”,既深入分析当前农村基层党建情况,又对如何抓好农村党建工作提出自己的经验之谈,真正做到讲精、讲准、讲透。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3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5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