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5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走村入户访农情 促膝长谈谋发展

——建德市寿昌镇调研手记

市政府办公厅蹲点调研组

寿昌镇,地处建德市西南,是一个有着近1800年建置史的古镇,也是全国重点镇、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培育的中心镇。现辖4个社区和2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近5万,其中农业人口占大多数,达3.5万。2016年,全镇财政总收入19011万元,其中地方性财政收入7739亿元。

3月13日至24日,市政府办公厅21名市管领导干部和81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分两批次共23个组,驻点寿昌镇,逐一访农户、入企业、到田间、上山头,短短两周时间内,走访了寿昌镇23个行政村,实现了走访全覆盖,其中走访老党员、党支书、村民组长923户,走访慰问困难户378户,走访企业28家,召开民情恳谈会、座谈会59次,集中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31次、宣讲对象达2300余人次,收集民生问题90余项,现场解决民生问题15项,在寿昌镇掀起了一股蹲点调研的热潮。

立足村级现状 助推谋划经济发展

寿昌镇各个村近些年农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农村经济实现了较大提升。尽管已经有比较好的基础,但与杭州其它县(市)的农村相比,与杭州全市的平均水平相比,寿昌镇村级经济基础仍显得较为薄弱。这一情况引起了办公厅调研组的重点关注。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村级经济进一步发展,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达到农业增产、农村致富、农民增收的目标?带着这样的思考,办公厅各个组深入寿昌镇各行政村进行了深入调研。

山峰村是办公厅第一调研组蹲点调研联系村,该村有农户657户,总人口2005人,2016年村集体收入2.21万元,主要依靠集体房屋出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27.94元,低于杭州全市27908元的水平。办公厅第一调研组逐一走访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农业企业、老党员、老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和家庭困难户,与他们深入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于发展村级经济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实现增收致富,并与山峰村两委的党员干部多次进行面对面的“头脑风暴”,帮助村两委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重点、找准方向。组长王宏走访了58户村民家庭后,在总结第一调研组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对山峰村村级经济发展,提出要立足山峰村现有产业基础和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规模集约经营,推动土地山林的流转力度;抓住寿昌航空小镇建设的机遇,促进农业与全域旅游的有机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设施观光农业、绿色生态农业,推进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先进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积极培育新型现代农民,推进农业从业者科技化、发展理念市场化。这些都引起了山峰村党员干部的广泛共鸣,山峰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民当场就表示,这些分析非常符合村里的实际,要按照这样的理念和思路来扎实地推进山峰村村级经济的下一步发展。

紧抓换届契机 助力夯实基层党建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村级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寿昌镇现有基层党组织27个,其中村级党组织23个,党委建制5个、总支建制15个、支部建制3个;共有党员2072人,正式党员2051人。办公厅调研组驻点寿昌镇期间,适逢寿昌镇村级党组织换届全面展开之际。针对这一情况,办公厅调研组在蹲点调研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各组联系村选情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另一方面积极帮转相对后进的村级党组织。

寿昌镇南浦村是办公厅第五调研组蹲点调研联系村,该村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突出表现为党员队伍年龄偏大,部分党员缺乏先进性,党组织生活不够健全。经过调研,办公厅第五调研组发现,南浦村党建工作其实有着非常优良的传统,拥有历史悠久的“红色基因”。1928年,南浦村就建立了地下党支部,从此以后再也没有间断过农村党支部活动。如何传承优良传统,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办公厅第五调研组在组长夏积亮的带领下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第五调研组不仅通过在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过程中,结合这次村级党组织换届要求,宣传换届政策,开展换届纪律教育,还与村两委一起进一步细化明确了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的南浦村党建工作思路。南浦村党支部书记高炳良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大家都感到村里党建工作的方向更加清晰了,这次换届一定能按照组织要求选好配强干部,相信村里党员干部的干劲会很快跟着上来,村里的党建工作也会上一个台阶。

民声在一线倾听感情在一线融洽

——临安市高虹镇龙上村调研手札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姚利民

根据市公安局“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安排,高虹镇龙上村下辖的木公山自然村是我带队的第十调研组蹲点所在地,因之前与村干部联系被告知,近期通往龙上村的“大鱼线”部分盘山公路每天8时至16时会修路封道,车辆不能通行。在与小组里的其他两名同志商量后,调研组决定尽早从杭州出发,在早上8时封路前到达龙上村及木公山自然村。3月13日早晨8点,临安市高虹镇龙上村村委驻地,村长杜忠火同志握着我的手说:“没想到下着大雨,你们也能这么早到村,公安民警说干就干,我打心里佩服”。

大山深处的木公山自然村距离杭州市区80余公里,现有村民231户、738人、560余亩农田,农户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种植高山蔬菜和竹笋,该村有着“临安市高山蔬菜特色村”的金字招牌,全村蔬菜种植面积1040余亩。得益于国家的村村通公路政策,村里早在几年前就修建起了长约5公里的柏油盘山公路,虽然路宽仅有3.5米,但村里的竹笋,土豆、西红柿等高山蔬菜被源源不断送到临安和杭州市区,为村民们换来了真金白银。同样,盘山公路也把村里的中青年和小孩们都送出了山区,多数年轻村民外出工作,木公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人村。几天蹲点时间跑下来,接触和了解的普遍是60岁以上的村民,但他们热情淳朴而好客,走访过程中几乎每户人家都会拿出茶水、干果来招待我们。

随着国家新农村建设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宗教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对部分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有所增强。由于分管工作涉及宗教领域的缘故,我带着了解龙上村以及木公山村宗教状况的想法进行了走访。村干部表示,龙上村党的基层工作比较扎实,有党员84名。龙上村目前有宗教场所3处,分别为佛教“定云寺”和2处基督教民房,没有其他教派。我和调研组的同志实地踏勘了“定云寺”,询问了寺庙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寺庙及信教群体的一些基本情况。同时走访了木公山村里信仰基督教的村民,和他们唠起了家常,他们表示,木公山村在山区,村里平时业余文化活动较少,信仰基督教的村民有六户10余人,周末会到村里的一处民房通过观看基督教碟片的形式进行聚会交流活动。他们也希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村里经济和农民生活等各方面越来越好。我和调研组的同志边走访边向他们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希望他们爱党爱国,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

因为近期的下雨天气,村民们大多没有外出劳作,我挨家挨户见到了不少村民,也听到了他们对村里发展的一些想法。走访中,我来到了村民杜定金家里(她是村里的两名镇人大代表之一,另一名是村长),附近的几户人家得到我们到村的消息,都不约而同地到围了过来和我们一起畅谈村里现状和如何更好地发展。“隔壁太湖源镇高云村和我们距离很短,他们搞旅游、农家乐,村里的经济发展水平比我们村高一大截,能不能打通木公山村与高云村的村村通公路,让游客到村里来,让我们村的高山蔬菜也更方便卖出去”村委委员杜世校、杜善教向调研组表达出了强烈的修路致富想法。“我一年到头辛苦在家种青菜、西红柿等高山蔬菜,苦于销路,最后都卖给了来村里收购的菜贩子,他们一转手赚的钱比我多得多,要是直接能卖到城里就更好了。”村民陈尧三看到了村民收入问题的症结所在。这些朴实和现实的致富想法,让我看到了村民们想改变封闭现状的急切愿望。走访中我与调研组的其他同志们提出了增收入、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给村干部参考,虽然还不能给予村民什么承诺,但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上能够看出,善良的木公山村民感恩于党和政府时下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党和政府派来了调研组,能够面对面和他们交流,他们又多了一份期盼。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4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6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