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管局蹲点调研 以行动见态度 山路里走出来的村情民意
发布时间:2017-04-05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的工作部署,3月20日,市车管局“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第一调研小组5名成员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寿益民带队,前往本次调研的联系点淳安县左口乡雌龙源村,正式开始驻村蹲点调研。据悉,3月28日,车管局第二调研小组也已前往该村蹲点调研。

雌龙源村地处淳安县左口乡西北部,下辖13个自然村,村域面积达16.4平方公里,一条乡道串联起这13个自然村的200多户人家。

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共计入户走访当地村民31户,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谈,深入了解当地的民风民情,全面摸排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期望和诉求。

参与基层直选 宣讲党代会精神

“这次蹲点调研不是走过场,是带着任务来的,是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蹲点调研伊始,寿益民便点明了这次驻村的基调。

驱车近3个小时赶到左口乡后,第一调研组得知左口乡党委、政府正召开换届选举动员大会,立即前去了解了动员大会具体情况。次日一早8点,调研组一行5人又来到换届选举候选人推荐会现场,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坐到与会代表身边,认真倾听村民们对本次换届选举的想法。

投票推荐结束后,寿益民以《全面从严抓好农村党建,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为题,进行了党课宣讲,围绕雌龙源村的实际,探讨了“创新、文化、开放、生态、共享”5大发展任务,鼓励大家要落实好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更好地建设雌龙源村而共同努力。

访民情留良言 分类表格有效收集信息

3月22日,左口乡全域范围内中到大雨,调研组在途中遇到多处落石拦路,但坚持按原计划走访。

黑岭坞自然村里,村民洪冬梅指着养植的兰花告诉调研组:“我的业余兴趣爱好就是养兰花,在我的带领下现在全村基本上户户都种植兰花。”

寿益民建议:“花卉产业是绿色产业,有很大的市场,可以请个专家过来给大家指导指导,要学会种植和分株,错位竞争。这可以是一条致富之路,值得尝试。”

“我的愿望就是把雌龙源村变成兰花村。”洪冬梅说。

像洪冬梅这样的家庭,调研组还走访了很多,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记录村民的情况和诉求,并留下建议。

为了使调研谋划更科学,调研小组创新引入表格化调研管理模式,按照“入村、入户、入企”3个层面的对象,结合实际情况,设计制作了《村况民情调查表》《走村访户调查表》《入企走访调查表》3张调研专用表,做到过程管理、全程记录。

走访下来,调研组针对联系点的村况民情梳理信息点87项,针对走访户的家庭状况梳理信息点38项,针对村内企业的经营发展梳理信息点68项。分类表格的引入,在确保车管局调研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同时,也做到了“问题不漏项,调研不走样”。

实地调研民忧路 下一步将抓好落实

雌龙源村的米坑坞,有5000余亩山林,种植了大量茶树、毛竹、山核桃树、杉树、中药材等作物。为了让山林资源走出去,2015年村里修建了通往米坑坞的林道,但因资金有限,林道口原有的唯一一座桥梁——米坑坞口桥,没能进行拓宽改造。

还有童家后自然村,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只有一条狭窄的村道穿村而过,农民在盘山而上的一条破旧机耕路往返进出,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运输的车辆开不进去,山里的物资就送不出来,村民的收入势必受影响。

调研组专门赴实地进行查看,了解现有路桥存在的问题、地质特点以及建桥预算,当即表示会把这个民心问题反映上去,争取帮村里拿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市交通运输局也会对这次收集上来的道路修建意见进行通盘考虑。

3月份的集中走访目前暂告一段落,但“十个一”的工作任务仍在有序推进,市车管局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抓好落实,为雌龙源村的建设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者:通讯员 叶静佩 记者 庞菁涵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群众心里有杆秤[下一篇] 杭城党员宣传环保知识到乡村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