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双江故事发展美丽经济 吴玉凤赴新登镇双江村蹲点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06 星期四   杭州网   来源:富阳日报

    3月2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第三次来到新登镇双江村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

    双江村是畲族村,位于富阳区西部,新登镇城区东面,距镇中心仅500米,有15个自然村,也是富阳唯一保留的“少数民族村”,也是晚唐诗人罗隐故里。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双江村接下来的发展之路怎么走?……带着这些问题,吴玉凤深入双江村各自然村,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谋发展。

    让村民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庄的夜晚大多与冷清相伴。在吴玉凤蹲点期间,双江村的夜晚却有了别样的热闹。每到一户,总有闻讯而来的农户围拢过来。这时候,吴玉凤都会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来,询问村民的家庭生活、收入、困难等情况,一言一语,仔细聆听、认真记录。

    吴玉凤走访的第一户农户是83岁的钟贤水老人。一进门,看见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前来相迎,吴玉凤马上上前紧紧握住老人的手,一边问好,一边搀着老人快快坐下。“大伯,您的身体怎么样?”“这几年,日子过得好吗?”……怕老人听不懂普通话,吴玉凤用方言和大伯进行交流。听说村里除了每年组织老人体检外,还会发放补助和过节红包,吴玉凤很高兴,祝愿老人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结对户吴红琴家里,得知吴红琴丈夫去世后,独自一人养育着两个女儿,吴玉凤说,困难是暂时的,要乐观向上,好好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人,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如果有什么困难,你可以直接找我,也可以找村里。”

    为了更全面地掌握双江村的基本情况,吴玉凤还前往村文化长廊、罗隐读书处等地了解畲乡文化和罗隐文化特色,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她指出,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村民生活实际困难,让村民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特色产业拓宽致富门路

    村庄要发展,村民要致富,产业是关键。蹲点期间,吴玉凤先后走访了杭州山地蔬菜项目基地、沃鑫机械、双江人家、富阳畲乡园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农家乐。

    2011年,占地112亩的杭州市农科院自主选育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基地———杭州山地蔬菜项目基地落户双江村。村主任钟志伟介绍,项目开发后,通过统一供种和技术指导,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蔬菜近200亩,把荒地变成了“宝地”,还给当地人提供了二十余个工作岗位,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吴玉凤与基地的工作人员同吃同住,仔细踏看现场,了解基地发展情况。她希望双江村用好蔬菜基地这块牌子,打响“双江蔬菜”品牌。

    随着大学生返乡创业潮的日渐兴起,2013年,大学生苏晨放弃了稳定的体制内工作,回双江村创办了富阳畲乡园食品有限公司,主营具有畲族特色的馒头、米馃、乌米饭等产品。借助电商平台,畲乡园的米馃、乌米饭走向全国。吴玉凤鼓励苏晨继续努力,要做足乡土特色,做大做强企业,成为一方百姓致富领头羊。

    走访中,吴玉凤再三表示,双江村要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做好畲村民宿经济文章,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利用“互联网+”,整合销售渠道,把畲乡特色产品更好更快地推销出去,拓宽农民致富门路。

    加强班子建设建设美丽双江

    除了走访农户、企业,吴玉凤在双江村花的时间最多的还是与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座谈交流,征求大家对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换届选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劣五类水剿灭等意见建议。

    在村民徐连根家中,吴玉凤与7位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双江生活,话双江发展。“要致富先修路,我认为现在双江村最需要解决的是道路拓宽问题。”“我们村不少池塘淤泥堆积,塘水也是死的,急需整治了。”“现在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有些地方容易堵塞,要及时疏通。”吴玉凤表示,无论是道路建设、水塘整治,还是污水管网的后期维护,每一样都关乎村民的生产生活,必须要高度重视,把工作做实做好。

    在村委,村民们济济一堂坐在一起。吴玉凤从宏观的发展形势、杭州的发展定位、富阳的发展思路等方面向在场的村民宣讲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一次党代会以及富阳两会精神。在谈到双江村的发展时,她强调,要跳出双江看双江,从富阳、新登的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充分挖掘罗隐、畲族文化特色,讲好双江故事;要依托优美的山水环境资源,巩固近年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的成果,持续抓好村庄河道、村容村貌和庭院整治,进一步扮靓双江;要广开门路,招才引资,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美丽经济;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两委”班子,团结带领村民齐心协力谋发展,共同打造美丽双江。

作者:记者李宇雯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金承涛赴兴隆社区蹲点调研[下一篇] 走村入户访民情 共谋农村新发展 游宏赴富春江镇蹲点调研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