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户访民情 共谋农村新发展 游宏赴富春江镇蹲点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10 星期一   杭州网   来源:今日桐庐

    正是春意盎然好时节。3月29日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游宏轻车简从,深入富春江镇开展“联村走企访户”深化基层走亲活动。他强调,富春江镇及各村要结合富春江镇实际,紧扣“富春山居”、“水电产业”、“慢生活”三大核心城镇特色,苦干实干加油干,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以率先发展为要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争做担当有为桐庐铁军排头兵。

    如何做好慢经济文章?如何引导制造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着问题,游宏先后走访了祥龙钻探、富春江机电、中水科技、里董村,走企业,谈增收话发展献良策,共谋产业转型发展大计;访农户,与村民促膝谈心,面对面听取意见。

    要加快转型升级,着重培育新业态。机械制造业是富春江镇的支柱产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如何拓宽发展的瓶颈。在实地走访制造企业后,游宏指出,要把握机械制造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紧扣企业转型升级出实招,突出机械制造业优势,积极谋划新模式新发展,做好转型升级文章,明需求、拓市场,丰富全镇业态。在规划集镇建设中,要注重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深度发展“慢”文章,完善配套资源,发展配套产业文化,汇集慢生活休闲文化主题,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风情城镇。要深化“互联网+”文章,借力网络平台,打通与外界联系的通道,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使蔬果等本土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走出去。

    要致富先修路。在过去,因为交通道路不便,里董村村民的种植方式和产业发展比较单一,尤其是近两年来因为沿线铁路工程施工的原因,从村里到县城,泥泞的道路让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发展第三产业的积极性也不高。

    在实地走访蒋小线后,游宏督促富春江镇责任部门抓紧实施蒋小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他说,从严陵村通入里董村的蒋小线,对村民来说很重要,村里优美的自然环境,需要一条“良路”来帮忙吸引游客;村里丰厚的农业资源,也需要通过这条路,不断往外输出。

    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村里的饮用水工程去年竣工后,我们喝水终于不再有难题了。”在里董村小庄自然村,游宏与农户促膝长谈,村民对驻村第一书记项鸣带领大家改善村容村貌改善民生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村道修缮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对未来日子的期盼也多了:“村医疗卫生服务站能否发挥更大作用?”“依托山水资源,我们村能不能也发展民宿经济?”“村子环境变好了,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希望加强农村电商发展的指导,让我们创造出本土品牌的价值。”

    顺应群众期盼,拓宽发展思路,实现民富村强。带着村民的期盼,游宏实地调研了里董村胡庆余堂铁皮石斛基地、小庄自然村饮用水提升工程、里董村小流域治理项目以及小庄自然村茶叶种植基地、里董村农村淘宝服务点等。“家里有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家里有几间空房?如果村里搞民宿,你有什么好想法?”……每到一处,游宏都走访了住在附近的农户,面对面和农户话家乡发展。根据实地走访,游宏对里董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他说,农村发展休闲旅游业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金钥匙”,但发展民宿经济,不能盲目跟风,要立足里董村实际,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把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增强老百姓幸福感放在第一位,找准发展路子,盘活闲置资源,注重特色和品质,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突破,真正让村民富起来、村子强起来。

    蹲点调研中,游宏多次征求里董村农户对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建议,向党员了解基层党建情况。对正在有序进行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他强调,农村基层组织要凝心聚力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赢得村民的信赖,赢得村民的口碑。

作者:记者 叶钽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讲好双江故事发展美丽经济 吴玉凤赴新登镇双江村蹲点调研[下一篇] 察民情解民忧 鼓干劲促发展 朱欢赴开发区(寿昌镇)横山社区蹲点调研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