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2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对淳安县瑶山乡山核桃产业电商发展的分析与思考

市商务委调研组

问题分析。瑶山乡为淳安县较为偏远的乡镇,现有人口9500人左右,其中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山核桃是当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当地每户均有山核桃林,户均产量为500斤左右,约为每户带来10000-15000元收入。

1.瑶山乡山核桃产业竞争力不足。与临安山核桃产业相比,瑶山乡在知名度,规模化、产业化方面差距十分明显。特别是对于家中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农户而言,必须每天花费400元雇佣他人采山核桃,因此对山核桃的收购价格极为敏感。且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议价能力弱,比如2016年收购季开始时,收购价为每斤30元,但由于市场波动一路下降到18元,惜售农户损失惨重。

2.瑶山乡山核桃产业电商基础非常薄弱。瑶山乡在山核桃加工、销售等很多环节都非常薄弱,仅有两家季节性的加工作坊,在品牌和市场营销渠道方面更是空白。由于适龄劳动人口大都外出务工,本地开展山核桃产业电商应用毫无基础。据在琅洞村调查,仅有两家因子女在杭州务工而具备电商基础知识,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山核桃。

解决思路。当前电商流量成本不断攀升,电商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要想在当地发展电商,并在短期内取得实质性进展,难度较大。杭州是电商之都,众多电商龙头企业汇聚,且此类企业公益意识较强。山核桃作为季节性产品,非常适合大型电商企业开展公益型促销,发动电商龙头企业短期贡献部分线上流量进行公益促销,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1.开展微信营销培训。瑶山乡的青年,近一半在杭州市区务工,是发展成为山核桃产业电商的潜在主体。建议广泛发动电商培训机构及电商企业,对瑶山乡在杭州务工人员量身订制微信营销培训计划。通过瑶山乡政府了解在杭务工人员现状,就近在市区开展培训。

2.推广山核桃社交电商。与瑶山乡政府联合开通微信公众号,对微信营销人员进行身份实名认证,对山核桃品质、产量进行监管,解决微信营销中最为突出的诚信问题。在此基础上利用各类媒体进行宣传造势。

3.试点电商公益促销。目前市商务委已与淘宝旗下的特色中国杭州馆进行对接,筹划在山核桃上市前夕开展众筹认购活动,争取淘宝方面给予流量支持,利用线上直播、线下电博会现场推广等多种形式吸引买家。通过瑶山乡政府,优先安排低保户贫困户的山核桃销售。

余杭区塘栖镇农村法律服务现状及分析

市司法局调研组

问题现状。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越来越多的法律问题,如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劳动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等。不少农户遇到上述法律问题时常常求助于村治保主任或者村干部,自主法律维权能力不足。这反映出农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和现有法律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覆盖仍有一定差距。

1.基层人民调解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塘栖镇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其成员多为村两委委员兼任,无专职调解员,业务水平普遍不强,面对复杂、疑难纠纷时调解能力不足。

2.适合农民群体的普法宣传效果不佳。适合普通农民,尤其是中老年农民的普法方式方法不多,缺少农村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目前,杭州已经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但是农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仍然不高,致使公共法律服务在农村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解决思路。建议,一方面,发挥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等队伍的作用,通过专业服务、矛盾化解、普法宣传提升农民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优化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资源,拓宽服务载体和形式,为农村、农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1.加强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员专业化建设,会同余杭区司法局、塘栖司法所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和调解技巧,提升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能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提升农村普法工作实效。针对农民群体,深入开展普法需求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农村普法需求。指导塘栖镇结合各村实际,通过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墙绘等载体开展针对性普法。依托文化礼堂、文化下乡,大力开展法治电影下乡等寓教于乐、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基层法治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农民法律素养。积极指导塘栖镇各村开展省级“民主法治村”创建,提高农村普法和依法治理水平。

3.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纳米”。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力度,密切与农户的联系,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和使用率。创新服务形式,引导驻村律师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举办讲座、发放联系卡等形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站点指导和驻村律师管理,发挥驻村律师在化解纠纷矛盾、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方面的专业优势,使农民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促进网上网下融合,推广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网和手机客户端,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纳米”。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1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3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