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1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浅谈以“张氏骨伤”中医文化传承带动上图山村经济发展

杭州检验检疫局第七调研组

走进富阳区场口镇上图山村,谈起“张氏骨伤”,村民无不敬仰。“张氏骨伤”善治跌打损伤,如今已成为与河南洛阳、山东文登、广东佛山齐名的中华四大骨伤流派之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图山村作为“张氏骨伤”中医文化的发源地,现今却集体经济匮乏,主要收入来源为村委会门口商铺2.5万租金,对于山村发展来说杯水车薪。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为主,带来低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偏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帮助乡亲,“张氏骨伤”两位传人张培祥和韩倬琦继续扎根上图山村。张培祥为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主任医师,连续多年每周五回上图山村为村民免费义诊,风雨无阻,从不间断。韩倬琦则在村口办起私人骨伤诊所,服务远近村民,最远的患者来自嘉兴、宁波,但韩倬琦对“张氏骨伤”中医文化的传承表示担忧。“张氏骨伤若要发扬光大、造福百姓,一要靠政府支持,二要靠百姓信任,三要靠医德医术。”韩倬琦如是说。

“如何将中医文化传承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带着这样的思考,调研组通过走访、分析,认为上图山村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且有保留完好的古建筑,中医骨伤文化底蕴丰厚。鉴于目前颈椎病、骨伤患者数量居高不下,很多骨伤患者正骨之后除定时吃药、定期复诊之外,主要还是静养,但现在医院床位紧张且费用不低,久住容易产生烦闷情绪。故可将中医骨伤文化与休闲民宿结合起来,建立骨伤疗养中心,打造中医骨伤文化小镇,这样既传承了中医骨伤文化,更大程度的服务群众,又能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

就如何做好“张氏骨伤”中医文化传承,调研组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张氏骨伤”中医文化展馆。可成立专门组织负责收集“张氏骨伤”中医文化相关典籍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同时,对上图山村的古建筑加以修葺,建立中医文化展馆和医疗点,既可做参观旅游之用,又可做医疗之地。二是成立传承工作室。可确定法人,将工作室作为一个单位来开展传承工作。精细化人员配置,使老中医能够将主要精力放在传授医道和医治患者方面。同时,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给传承者和继承者一定的资质认可。三是与中医药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合作。以建立传承班、草药识领班和开展“中医读书会”活动等形式,加强理论知识传授,增强兴趣爱好培养,开展分享互助,提升传承效果。

在做好中医文化传承的基础上,可利用上图山村环境优势,打造骨伤疗养中心。具体如何打造,有以下建议:一是采取“酒店式公寓”模式。通过和农民合作,将其闲置房屋开发成为适合休闲度假的乡村业态,对游客(患者)进行出租,让他们静心休养。并让农民可以在第三方管理机构的指导下,直接参与经营、服务自己的民宿,由此助推乡村区域经济提升。二是合力发展休闲疗养。联合附近村落、城镇,利用建有杭派新居的东梓关村、富春江畔的联群村、龙门古镇等既有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休闲旅游线路。三是与单位疗休养相结合。借助电商等平台,推广骨伤疗养中心品牌,吸引广大企事业单位职工到中心进行疗休养,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农村违建附房的原因浅析

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 高征兵

“附房拆除后,家里的老人住哪里?”这是我们在西湖区双浦镇一周蹲点调研走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条意见。咋一听,颇有点道理,细思却不尽然。

双浦镇在西湖区面积最大,但经济总量最小,仅占西湖区1.3%,多年来村民违规搭建附属房、围墙,造成道路狭窄、水系不通、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村庄环境恶劣,引起了西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西湖区决定在双浦镇开展违章建筑拆除试点,实行道路拓宽、水系贯通、燃气接通、电线“上改下”、污水纳管等“五通”工程,打造清洁美丽乡村。在拆除违章建筑的过程中,村民反映激烈。其中提得最多的理由是“附房拆除后,家里的老人住哪里?”

为了搞清楚实际情况,调研组走访了大部分家中建有附房的家庭,发现与破烂、狭小的附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主楼的豪华和空旷。其中,有一户人家主楼是三开间三层小洋楼,儿媳一人独自住着,旁边不到30平方的附房里,一位81岁高龄的老人正在弓着背烧饭。“难道三开间三层楼的小洋房住不下一位老人?”调研组带着这样的疑问,详细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原来是老人的老伴已离世,老人的儿子几年前突发心肌梗塞死亡。老人与儿媳的婆媳关系不好,儿媳对老人不管不问,老人连儿媳的门都不敢进,靠着每月几百元的养老金,过着拮据的生活。由此可以看出,不是老人没地方住,是儿女们不愿老人和自己生活在一起,老人也害怕住进主屋给儿女们添麻烦,追究深层次的原因,其实可能是儿女缺乏敬老爱老的孝心。

调研组还向镇村干部做了专门的了解,原来村民在建房批宅基地时,政府已经把老人应享有的面积批给村民了,主房有一部分面积应是老人的。由此可以看出,“附房拆除后,家里的老人住哪里?”实际上是村民不愿拆除自己房子的一套说词。调研组通过走访,发现这种现象在农村相对普遍。调研组的同志纷纷认为,应该拆除违章搭建的附房,让老人住进主房,让儿女们坚守中华民族的孝道,弘扬敬老爱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从已经拆除违章附房的双浦灵山区块的实际情况来看,老人们大都住进了主房。事实证明,违章扩建的附房应坚决拆除,敬老爱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必须大力弘扬。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0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2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