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禾阳:依靠人才促发展 强化保障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萧山区瓜沥镇航民村蹲点调研手记

市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 郭禾阳

航民村地处钱塘江南岸、萧山东部,是声名远播的“中国经济十强村”“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也是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是人力社保部门的重要职能,此次我到瓜沥镇航民村蹲点调研,可以说既是上门“结亲”共商发展的好事,也是了解民情促进工作的要事。

入企问诊把脉

走进航民村,杨柳青青,小桥流水,一排排整洁美观的楼房,一条条开阔平整的道路,无不显示这是一方经济富庶、百姓安居之地。敢闯敢试的航民人早在1979年就开始创办工业企业,1999年又率先在全省探索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十多年来,航民坚持发展实体经济,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虽然由航民村控股的航民集团已经走在全国村级经济的前列,但我在走访中发现,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航民集团的领头人——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重庆还是很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座谈中,朱书记谦虚地说:“航民村以前名气大,但纺织、印染、热电等都是传统产业,放在现在来看,总体上是落后了。”我说,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地位永远不会改变,况且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产业,如果能用好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积极改造传统产业,航民就能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路上走得更远。和朱书记的谈话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在推进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经济领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两条路子,一是开拓思路“无中生有”,二是用人才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对瓜沥、对航民来说,走第二条路更符合镇情、村情,也更有意义。这就需要人力社保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搭好平台、做好服务,为求贤若渴的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入户问计民生

航民村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在落实好政府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同时,还实施较好的社会福利。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这里的村民幸福指数高,其中的重要因素来自对民生保障的获得感。村民傅月祥老人动情地对我说:“农民都有‘种田种地万万年’和‘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但现在有社保、有医保,养老不用靠孩子了,我女儿在法国,我觉得只要自己身体好就没啥好担心的。说到这一点,老百姓真当可以跪下来拜哩!”由于老人的口音较重,说到这个“拜”字时,我还特意问了几位年轻干部听懂没有。这是淳朴善良的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表达,也是我们民生部门工作的最大动力。在蹲点期间,我时常听到村民们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对更好生活和更美家园的期盼,他们一点一滴的意见建议我都一一记下,有的问题当场予以解答,有些意见建议带回作专题研究。

着力破解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此次蹲点走访中反映较普遍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等诉求,我们迅速行动,开展专题调研。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落实情况督查,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征地保障政策,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加强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引导村民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正常参保解决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继续适时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以更好保障农村居民基本生活。此外,对走访收集的9大类500余条建议意见,将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反馈清单,确保蹲点调研活动出成果、见成效,切实履行好民生保障部门的担当和责任。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委防范办:走在乡间看变化[下一篇] 陈立军:深入基层接“地”气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