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军:深入基层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临安市天目山镇蹲点调研手记

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陈立军

3月13日至17日,我带领12名调研组成员,赴临安市天目山镇徐村村、门口村、九狮村进行蹲点调研,重点走访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老代表和困难户,了解村情民意和农村土地利用现状,掌握当地群众实际困难,探寻农业转型增效、农民增收新路径。

农村产业升级需提速

天目山镇地处天目山景区周围,农家乐起步最早,但现在遇到了发展瓶颈。九狮村第七组村民汪苗华介绍,他家办农家乐已经十年了,目前总共有12个房间,客人包吃住一天收费100元,全年的利润12-13万元,夫妻俩既是老板也是员工,既要烧饭做菜,又要为顾客搞好后勤服务,非常辛苦,实际人均收入不到7万元,且存在逐年递减趋势,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回来后,我认真研究走访调研资料,梳理了天目山镇农家乐发展陷入困境的几方面原因:一是竞争激烈,杭州的农家乐虽然起始在天目山镇,但各地紧跟其后,农家乐遍地开花,反倒是天目山镇周围村民为了拉客,往往是相互压价,最后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回头客逐步减少;二是配套落后,单家独户办农家乐,导致周边生态环境、健身设施、卫生环境等难以满足客人要求;三是服务管理不到位,服务标准化水平不高,服务纠纷时有发生。

如何破解这个瓶颈,让农民持续增收?经过与农家乐业主的深入探讨,我想最根本的路径是因地制宜推进农家乐的转型升级:一是把单家独户办农家乐升级为有专业水准的民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二是由镇、村牵头,由农家乐业主出资,整治提升农家乐的环境设施,进一步把好山、好水、好空气等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财富;三是考虑成立农家乐旅客服务中心,以集中调配旅客,对农家乐业主进行考评监督,统一接受旅客的各种投诉,督促各个业主的优胜劣汰,最终促进天目山镇农家乐产业的整体提高。我在想,在农家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必要的土地、金融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作为土地管理部门,在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加大用地保障力度,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土地是农村问题的核心

在同徐村村、门口村、九狮村的两委班子座谈时,门口、九狮两村反映村委办公场所、文化大礼堂建设难以落地,目前靠临时租用农民住宅进行办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很着急,迅速赶往现场,了解选址方案。随后马上召集国土所同志和负责审批的有关同志开会,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

经了解,两个村反映情况属实,难以落地的主要原因是选址地块属于基本农田,而办理占用基本农田的手续要求较高,程序也比较复杂,不但要调整规划,还要做到耕地占补平衡。鉴于此,我向两个村的书记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调整选址方案,利用未利用地或荒地建办公场所和大礼堂;第二,如果调整选址确有困难,按照节约用地的原则,尽量减少对基本农田的占用。同时,我对国土所同志和临安市国土局提出要求,要在符合政策法律的前提下,加快规划局部调整,落实用地指标,帮助解决好占补平衡问题。

近年来,我们在保障农民建房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保障不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光靠新增用地的投入。目前,天目山镇的绝大多数村已经没有空闲的建设用地,除道路、溪河外,凡是看不见建筑的地块基本都已经划进基本农田红线。因此,无论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还是发展农村农业产品以外的经济产业用地,只能通过盘活利用农村的存量土地来实现,特别是空置的宅基地和其他空闲土地,这就要求进一步优化村庄规划和强化土地整治,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土地政策投入。

土地保护利用任重道远

通过这次走访调研,我意识到很多地方农村土地保护和利用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氛围不浓、意识不强、政策理解不到位。九狮村村委会办公场所建设问题三年没有解决,根本原因就是用地政策没有理解到位。还比如,责任不清、执法不严、利益缺失。农村不少地方的违法建筑建了多年也没有拆除,违法的成本很低,村民种田的收入不如搞一个违法建筑的收入高。一些已经划入的建设用地长期不用,一些农田没有人种植、长期荒废……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宝贵,保护耕地、保护国家的粮食安全是我国基本国策。但是,作为农村基本农田实际使用人保护土地的意识还不够强,土地日常监督管理还不规范,土地执法长效机制还不完善,相关责任人还没有落实到位……这些问题都亟待基层政府和县级及以上国土部门管理人员认真的思考,真正的沉下基层去研究、去解决。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郭禾阳:依靠人才促发展 强化保障惠民生[下一篇] 李玲:走在乡间小路 感受巨大变化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