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0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对助推临安市於潜镇小微企业良性发展的意见建议

市钱投集团调研组

问题分析。在调研临安市於潜镇期间,调研组重点就小微企业发展现状、所遇问题进行走访调查,根据调研数据和结果发现,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农村电商微商表现尤为抢眼,但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於潜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如下:

1.企业规模较小。於潜镇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通过走访发现,於潜镇小微企业总量较大,除登记在册的760余户外,还存在大量“家庭作坊”式的个体经营户,但大多呈现经营管理低下、企业规模过小、吸纳就业能力弱等问题。以观山村为例,村内小微企业仅3家为正规个体企业,规模最大的年产值2000余万元,雇佣工人50多人。其余均为家庭小作坊,从事来料加工。

2.产业分散低端。全镇工业企业产业主要分布在11个行业,其中6个主导行业分别是制线、造纸、电缆、五金工具、妇幼卫生用品、食品加工。但未形成产业体系,企业经营能力弱。以逸村为例,该村设有工业园区,目前有3家企业入驻,但因税收、规模等原因,大量小微企业无法入驻,无法有效助推当地小微企业发展。

3.企业转型升级存在“人力瓶颈”和“融资短板”。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和用工荒问题,用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收窄,在扩大再生产方面融资难度大,企业持续发展后劲不强,转型升级动力不足。

解决思路。调研组根据调研结果,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突破:

1.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根据“低小散”企业的共性特征,可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突破口,重点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推动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正规化、体系化和高效化,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逐渐提高企业竞争力,形成产业规模化;建议加强企业污染检测工作,核查企业环评和实际实施情况,增加空气污染监测设施和手段,确保企业发展无损生态环境。

2.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多元产业业态。结合於潜镇区域特征,强化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力度,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搭乘东部产业转移的便车,合理布局产业形态,打造多元产业业态。引导企业差异化发展,杜绝同质化竞争,着力引进高附加值、环境友好型企业,打造具有体系性的产业集群,带动当地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化发展之路,加速小微企业正规化和规模化进程,大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如生态旅游、农家乐、民宿、农村电商等,让产业形态更具特色性和全面性。

3.强化资金技术支持,加大基础建设力度。鉴于於潜镇地理特征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对小微企业培育和扶持工作,重点在资金和技术两方面予以倾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提升小微企业科技含量,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鼓励有实力的小微企业走规模化经营之路。加大对偏远山区和交通不便乡村的基础建设力度,补齐交通和基建短板。

发展富文乡经济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市经合办调研组

问题分析。农业发展路径窄问题,在富文乡乃至整个淳安县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具体表现在集体经济增收来源有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农民收入渠道单一。

1.村级组织能力不强,农村发展缺少带头人。农村党员干部的致富能力和素质,与所在村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但是,富文乡村级组织能力比较堪忧。一方面,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富文乡有487名党员,47周岁以下的党员仅102名,且多数年轻党员常年外出创业。如聚璧村共有党员13人,其中55周岁以下的仅5人,50周岁以下的仅2人,且此2人均在外务工,常年不在村。另一方面,青年回乡发展意识不强。该地吸引有思路、有能力的年轻人回村做带头人的条件普遍不足,工资待遇缺乏吸引力,且后续发展空间非常有限。

2.对经济形势新变化适应能力弱。近年来“五水共治”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的实施,严格限制了“低小散”以及环评不达标企业的发展。这本应是乡村抓住机遇,发展“绿色”经济的契机,但由于理念和基础等限制,科技、人才、资金及其资源禀赋的不足,对高端产业又缺乏吸引力,没有形成致富的产业。

3.道路交通不畅制约经济发展。富文乡内的村道较窄,宽度普遍只有3-4米。且因杭黄高铁工程车的碾压,涉及漠川、聚壁、章坑、方家畈、查林等5个村的村道路面损坏严重,虽经修复,仍影响车辆通行和村民的出行,严重影响经济发展。

解决思路。发展富文乡经济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同时也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

1.更新理念,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建议创造条件吸引优秀人才。通过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合理规划职业路径,加大模范带头人物宣传力度,争取将一批有想法、敢担当、能干事的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将一批品德优、素质高、对家乡有感情的年轻人充实到两委干部中,把“领头雁”做强。建议注重对现有村干部的学习培训。市经合办将动员异地在杭商会、企业和外地驻杭办事机构等社会力量,在与富文乡贫困家庭结对济困的基础上,与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通过交流传授或提供条件组织村干部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开拓视野,增长他们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本领。

2.因地制宜,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建议立足好山好水好环境的实际,坚持一产、三产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市经合办将充分发挥在招商引资方面的长处,认真梳理富文乡的比较优势所在,科学包装项目,积极向社会推介。组织意向企业到富文乡考察、对接,发展适合富文乡的产业,增强富文乡的自身“造血”功能。

3.创新思路,打通交通壁垒。淳安县即将迎来“两高时代”,杭黄高铁、千黄高速的建成开通将为富文乡插上发展的翅膀。建议早日将富文乡到文昌镇的隧道接线项目落地,富文乡乃至青溪新城区块将能连接高铁和高速,富文乡的区位优势将显现,借上“高铁经济”的东风,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对于现有的公路网建设,应加大修复、拓宽、增建的力度。所需资金筹集,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走市场化道路。市经合、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政策,用免费或优惠的项目所在土地的使用权,换取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通过项目的落地,由项目方完成资金的筹措和道路的建设。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9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1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