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2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关于对高虹镇村镇道路交通管理问题的思考与对策

市公安局调研组

问题分析。市公安局调研组立足交警职能,对高虹镇村镇道路交通管理和村镇交通规划有关问题进行分析如下:

1.交通规划进度缓慢。高虹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预计今年10月验收,目前停车场选址及征地工作已结束并进入招标环节。但在交通管理方面,总体推进速度还亟需加快。据临安市交警大队反馈,高虹镇总体交通设计方案一直未能定稿,导致目前配套“小城镇”综合治理的交通管理措施无法有效开展。在整治规划中,镇政府拟在高虹镇预设3个停车场,共计636个停车位,但均以高虹镇外围区域为主,集镇中心位置缺乏停车场。

2.综合整治宣传缺位。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意识较为薄弱,路面守法率与遵章率也普遍较低,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及日常交通安全的宣传工作无法形成“人人共识、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有效氛围。从内部来看,镇政府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镇党委、政府班子成立领导小组形式为主协调各部门实施开展,对应交通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管道等方面没有组织相应的专班力量,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导致进度计划较为散乱。

3.道路先天条件较差。高虹镇的集镇建设和路网结构存在一定弊端,下辖道路村道多、山路多、山地土质差,遇恶劣天气时有泥石流导致路阻中断等情况发生,部分道路硬化整修进度缓慢,对交通设施安装、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黑点造成了一定影响。

4.交通管理力量薄弱。高虹镇交警中队人少地广,年龄结构趋于老龄化,部分年纪较大的民警无法适应日常勤务安排和工作要求。同时因中队地处农村,无法在长距离的道路上形成常态管理。如林家塘地区距离中队队部28公里,相关警力如需前往该地处置交通事故,来回就需要约半天时间,影响了有效处警率。另一方面,目前协警工资待遇低,个别人员在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解决思路。调研组结合实际,特提出以下对策及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引导。建议依据高虹集镇总体规划和《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按照“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原则要求,科学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在镇政府各职能部门抽集人员成立专班小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2.完善道路设施,确保道路通畅。建议重点着力加强集镇主次入口、主路、景观小路等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整治和设计,以点带面串联整治空间。加强道路环境综合治理,改善道路交通功能,城管、工商等部门应积极配合取缔占道经营、堆物、违建等现象,严禁擅自铺设管线、占用或挖掘各类道路。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改善影响通行的拥堵点,增设停车场位场所,修缮破损路,整治低洼路,完善护栏、路灯、信号灯、交通标识等安全设施以及地名标志设施,形成安全、畅通的路网结构。

3.加强管理力量,创新管理模式。借鉴杭州市交警支队前期到重庆考察调研的经验启示,对于农村小城镇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而言,仅依靠交警部门日趋紧张的警力是无法做到全面覆盖。建议:一是设立村镇道路巡逻队、劝导站、安全员,形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有效弥补警力不足的弊端,逐步形成全员自管、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二是借鉴重庆交警在执法上的创新突破,可向临安市委、市人大报告,专门制定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镇街政府乡村道路执法专用),委托乡镇街道对乡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在村镇道路设立执法站,有效接长农村执法管理的短板。三是借助2017年省公安厅加强和改进交警中队建设的契机,加强农村交警中队的营房建设,同步提升科技设施、执法装备等硬件设施,加大农村道路监控、卡口的建设,并将过去农村人、车、路、隐患排查、路检路查等基础台账纳入信息化、动态化管理,以此作为农村交警中队、执法站主要科技应用项目,推进农村交通管理的信息化、动态化、智能化。


淳安县威坪镇农村白蚁危害问题浅析

市住保房管局调研组

问题分析。调研组在淳安县威坪镇走访过程中发现,威坪镇农村房屋遭受白蚁危害的情况较为普遍,尤其是村里建筑年代较早的文化礼堂、历史建筑、牌坊、村民旧居等受白蚁侵蚀严重,在2015年甚至发生了一例因白蚁严重危害导致房屋楼板坍塌的事件,直接威胁村民人身安全。截至目前,有关单位已对威坪镇9个行政村的400余户村民家中的蚁害进行灭杀,对3处古牌坊、5处文化礼堂和10余处县二级历史建筑进行蚁害排查和灭治,使村民关心的白蚁危害问题得到了初步控制。

1.村里的环境特点较适宜白蚁生存繁衍。威坪镇山水相依,村中、路边水网密布,总体气候环境湿润,且镇域内房屋多为木质结构,村民多有在房前屋后储存过冬取暖柴火的习惯,为白蚁繁殖生长创造了适应环境。

2.村民处置白蚁方法不够科学。大多数村民不了解白蚁的生活习性,见到白蚁后只是简单封堵蚁道和分飞孔,或者直接用开水、其他有毒药剂等错误的方式进行灭杀,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蚁患,导致白蚁危害逐年加重。

3.县级白蚁防治站人员力量薄弱。全站在编人员共5人,其中白蚁灭治施工人员只有2人,白蚁灭治力量难以全面覆盖全县镇村,乡镇市场没有专业的白蚁防治药物出售,村民缺乏专业的白蚁防治技术培训指导,未能掌握正确有效的白蚁防治方法。

解决思路。市住保房管局根据调研反馈、实地排查灭治的情况,结合工作职能,仔细研究后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淳安县威坪镇农村白蚁防治工作:

1.完善白蚁防治工作机制。在村一级建立白蚁防治长效机制,将白蚁防治纳入村镇工作年度计划,落实经费保障。适当增加淳安县白蚁防治站的工作人员力量,将国有土地新建房屋取消白蚁防治行政事业性收费延伸到集体土地的新建房屋,使白蚁防治工作逐步做到镇村全覆盖。

2.做好白蚁防治的培训宣传。通过村里的宣传窗、广播等媒介,每年对村民开展白蚁防治科普教育,深入宣传白蚁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治的重要性,加强对镇村两级白蚁防治人员的业务培训,培养专业技术人员。

3.提升白蚁防治服务水平。针对村里白蚁防治药剂缺乏的情况,做好药剂配备及管理工作,在镇村指定地点存放和出售白蚁防治专用药剂,由专人负责管理,方便村民购置使用。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1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3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