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物价局蹲点干部工作实记
发布时间:2017-08-06 星期日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径山镇位于余杭区西部,是一个以茶叶种植为主要经济活动的乡村。风景秀丽,当地除了种植业之外也积极发展民宿经济和旅游。

这里,也是杭州市物价局“百千万”蹲点调研的所在地。从今年3月份至今,从春寒到酷暑,他们每个月必来“签到”,6个自然村,将近500户居民,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物价局工作人员认真走访的足迹。

厚厚的几大本笔记本,多达几万字的调研记录,这是调研小组成员、杭州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成本监审科科长陈汪峰的“战果”。在陈汪峰看来,无论是再小的小事,都是关乎居民生活的大事。除了生活小事,村民和陈汪峰交谈过程中提及最多的,是村庄的发展问题。径山镇以茶出名,这里也拥有着优美的环境资源,如何在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发展旅游经济,让居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陈汪峰一行人邀请了余杭区的部门一起探讨,提出了大力发展茶文化,打造“禅茶村”,将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发展蓝图的建议,获得了当地村委、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些只是市物价局在“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开展“破难题、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调研员裴显福把入户走访作为一次难得的和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仔细交流、认真记录,充分了解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时间长了,他和不少村民成了朋友,大家都爱亲切地称他为“老裴”。

作为剿灭劣V类水的督导小组组长,裴显福始终以身作则。不论路途多远、水体多小,他都坚持走到、看到;炎热的天气也无法阻挡他的步伐。每到一处水体点,裴显福都会进行鼻闻、手试、采样、拍照、记录,在集中驻村的一周内写下了几十篇手记,收集各水体点影像上百张。他坚持当日发现问题当日梳理解决,次日先组织回头看,问题没整改到位,便电话督促村组落实。

“这些河流就在居民住宅附近,对居民来说非常重要,一定要保证水质清洁。”这是裴显福的坚持。

“水”的问题无小事,针对径山镇鱼塘承包散乱、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裴显福提出,可以将原本租给养殖户的鱼塘的所有权收回,进行村镇统一管理,发展开放式垂钓,作为村镇生态旅游的一部分,同时在池塘边上建立吃、住等配套措施,发展农家乐。

裴显福的建议,让漕桥村的党委书记陶金坤的思路更加清晰:“这样既可以充分增加村民收入,又保护了周边环境,可谓是一举多赢。”

作者:通讯员 吴佳 记者 吴宛青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人大机关蹲点干部破解民生难题侧记[下一篇] 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深入推进“百千万”活动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