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网络媒体走转改】寻找年味:这些传统美味,有没有勾起你对家乡瑞安的记忆?
2018-02-11 21:44    杭州网

    温州网讯 过完了农历小年,距离农历的新年是越来越近了。还在外奔波忙碌的你,是否已经闻到了家中团圆饭的香味?

    今天,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承载着深厚的文化与传统的老底子瑞安年味儿。这些传统美味,有没有勾起你对家乡瑞安的记忆?

    龙首桥麻花:“有瑞安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麻花”

    苏东坡有诗一首云:“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寒具诗》)”这首诗形、色、韵兼备的同时似含有淡淡的眷恋,而这首诗歌其实赞美的就是麻花。

    到了我们大瑞安,麻花也不叫麻花了,瑞安方言里叫“稻秆绳”,即稻草拧成的绳索,取其形似,与麻花的含义实属异曲同工之妙。

    在瑞安龙首桥有这么一家店,时时散发着麻花香,无论是经过的旅人或是周围的居民,都常常被它吸引。它,就是龙首桥麻花店。

    旧时,麻花是瑞安过节的必备食品,家家户户节日的时候都是要做的,后来生活水平高了,就渐渐开始有人出资购买。原先瑞安食品厂垄断了城区内的面点生意,改革开放之后形势大好。约莫1982年,老板陈晓雷的父辈们在沿江新村两千六开设了第一家私人经营的麻花店。自此,这一脉的麻花正式开始进入了瑞安人的生活。

    如今的龙首桥麻花店,一边是公开式的厨房,客人们站在门口就能看见师傅们正在埋头做着美味的麻花,一边是麻花的“天堂”,尽管这里时刻都围满了人,但更多的是客人们满心欢喜的挑选着自己最心仪的那款麻花。“本地的顾客不仅买来自己吃,还会带出去和别人分享,可以说,有瑞安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麻花。”陈晓雷自豪地说。

    制作流程

    擀面

    切面

    揉搓成细条

    拧麻花儿

    拧好的麻花

    下油锅炸制了

    除了麻花,龙首桥麻花店每天还轮番制作其他的传统面点零食,陈晓雷说:“瑞安过年必备的零嘴,除了麻花外,还有芝麻糖、花生糖、芙蓉糖和糖枣和糯米糖(炒米)。”


来源:温州网    作者:李心如 杨微微/文 孙凛/图 薛样洋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吴阳杰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