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河北“最美候车室”不一般!解决了春运四大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09:40:07 星期二   

眼下又值春运,在通往城乡的客运班车上,遗落物品、线路不清、忘带现金、候车环境差是百姓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但在河北保定汽车总站“郭娜陆地航空班”170多项服务清单面前,难题被各个击破,帮助不少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2月1日,乘客在郭娜陆地航空班服务台拿取小纸条。

遗落物品怎么办?失物快速查询帮找回

“郭娜陆地航空班”成立于2003年,对标航空优质服务应运而生,是“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班长郭娜是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2017年,在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美丽河北”主题活动中,保定汽车总站荣获“最美候车室”称号。

记者在候车室的留言簿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了救命钱,如果没有你们,我真的会走投无路。”

“郭娜陆地航空班”副班长刘会青说,她们前不久为一位从曲阳县来保定市看病的乘客找回了丢在车上的8000元手术费,之后乘客写下了此留言。

刘会青介绍,经过多年经验积累,总结出了一套旅客失物快速查询法:首先她们会引导乘客说出上车位置、车身颜色、票价、乘务员体貌特征等,之后根据掌握的信息作出研判,缩小“可疑”车辆范围,再通过车辆调度逐一与司机联系。通过这一方法,她们已累计为乘客找回21000多件物品,价值总额超过200万元。

2月1日,旅客在向郭娜咨询。

“引导过程需要讲求技巧,很多乘客在着急的情况下对一些关键信息记忆模糊,我们就一点点问,不断缩小范围,有时一找就是1个多小时,但看到他们找回失物后激动的心情自己也很开心。”刘会青说,“要做到这些,必须熟记300多条路线的站点,平日里多下功夫,毕竟想帮别人的前提是你已掌握了足够的基本功。”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张涛、赵鸿宇、高博  编辑:张一寒